一眼穿越千万年 看见自然的秘密——“羊城少年学堂”第443讲

发布时间: 2023-05-27

5月13日上午,“羊城少年学堂”第443讲在白云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自然部馆员王慧老师,她以《一眼千万年——琥珀的故事》为题,带领读者们穿越千万年,一同领略琥珀的奥秘。

松、柏、衫等部分的植物在特定条件的刺激下会分泌出树脂,树脂在千万年以上的复杂地质作用下石化,最终变成了琥珀。琥珀按是否含有气泡而分为透明琥珀、半透明琥珀、不透明琥珀三种。除了气泡,还有别的物质在琥珀的形成过程中被包裹其中。比如珍稀的“水胆琥珀”,就是在植物分泌树脂的同时,因天降暴雨,少量的雨滴在外力作用下被撞进了树脂内部,并最终形成了琥珀。“虫珀”则因小学语文课文《琥珀》的介绍而为少儿读者们所熟知,这种琥珀在形成过程中裹住了被困在树脂内的小虫,因而得名。王老师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小读者们的强烈好奇心,他们在互动环节表现踊跃,纷纷向她请教。王老师在回答提问时,也勉励小读者们努力学习,通过科学探索,发现更多大自然的奥秘。

“羊城少年学堂”是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面向青少年的社科普及平台。5月,“羊城少年学堂”在白云区图书馆开展琥珀知识分享、亲子沟通、红树林知识科普等主题讲座,欢迎大家通过关注文末的白云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交通指引前往现场参加活动。

主讲嘉宾

 

   王慧,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自然部馆员,主要从事动植物标本征集、管理,自然类展览策划等。策划和主要参与展览有《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背着房子去旅行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地球第三极的生灵——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展》等。

现场照片

 

图1 王老师与小读者一起观察琥珀

 

图2 小读者积极参与互动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琥珀

(德)柏吉尔著 , 顾均正译

I516.88/600

 长江文艺出版社

中山四路文学馆十九区

2

琥珀

白金子著

I287.7/1667

 长江文艺出版社

中山四路文学馆十八区

3

琥珀森林

陈睿[等]文 , 沫沫工作室图

N49/1320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山四路科普馆二十七区

4

琥珀昆虫记:知识·鉴赏·收藏

陈德锦,杨军,邵艺玮主编

TS933.23/1

九州出版社

中山四路科普馆二十六区

5

琥珀之路

北京大陆桥文化传媒编译

F749/3

中国青年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馆十一区

6

邢立达恐龙手记.琥珀篇

邢立达著

Q915.864/1484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四路科普馆二十八区

7

酷虫学校:注音版.6,琥珀里的幽灵萤火虫

吴祥敏著 , 吉安绘

Q96/698/6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中山四路科普馆二十八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