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助长,饮食均衡多样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23-05-13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35月)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想要抓住一年中最重要的长高黄金期,家长们首先要了解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杜冬梅讲解说,遗传因素、营养因素、疾病因素等均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影响。其中,饮食是一个很关键的营养因素。后天营养干预对改善身高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

杜冬梅指出,没有绝对的长高食物,要想孩子长得好,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最好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让孩子在正餐之余有适当的健康加餐。注意钙、锌、铁等微量营养素的摄入量,多让孩子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也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要杜绝孩子挑食的习惯。除了膳食营养干预,配合利于长高的运动,如排球、篮球、健美操、跳绳、慢跑等,再加上良好的作息,就能为孩子长高助力。

多吃这八类食物,让孩子健康长高

1.奶制品。奶制品是孩子长高的重要营养物质,如牛奶、奶酪、酸奶,其中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建议孩子每天喝牛奶。

2.豆制品。比如,黄豆、毛豆、扁豆、豆腐、豆浆,这些食物中含钙较丰富,同时还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以促进孩子长高。

3.坚果类食物。比如,花生、瓜子、开心果、杏仁,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的钙质,经常吃有助于长高。

4.肉类。牛肉、猪肉、鸡肉、羊肉都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其中,牛肉里面的氨基酸和锌等元素,可以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

5.蛋类。蛋类含有卵磷脂、胆固醇等营养素,对孩子的神经系统、身体发育等都有非常大的好处,同時,还能提升孩子的免疫力,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

6.海产品。海产品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钙,同时还富含锌。建议将鱼、虾、蚌、蛤、海带、紫菜作为一年四季餐桌上的常见食物。

7.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元素,可为孩子补充维生素等所需的营养物质,同时还可促进消化、吸收,有助于身高增长。如芹菜、油菜、花菜、春笋、豌豆苗、西芹、胡萝卜、黑木耳等,含钙较多,可以适当多吃。水果如菠萝、山竹、枇杷、桑葚、甘蔗、橘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橘子有助于钙的吸收,可以很好地为孩子长高提供营养基础。

8.菌类食物。多吃菌类食物,会使机体免疫力增高,对抗外界病菌的防御能力增强,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摘自《家庭科学·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