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滑板:防损伤

发布时间: 2023-05-13

调查发现,青少年滑板爱好者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为60% ~ 80%,人均受伤次数接近1 次。若按照容易损伤的部位排序,依次为手腕、手指、膝关节、肘部、臀部、踝关节等。若按照损伤的类型排序,依次为擦伤、关节扭伤、软组织挫伤、肌肉韧带拉伤、关节脱位、骨折等。

青少年在参与滑板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六方面的安全措施。

1. 佩戴合适的护具。不论初学者还是高水平的练习者,都应正确佩带头盔、护膝、护腕(护肘)等滑板专用护具。尤其是头盔,它是预防严重运动损伤的关键。又如,选择专业的滑板袜或者佩戴护腿板,可以降低砍腿带来的伤害。

2. 选择适宜的场地。滑板运动要求在平整、人员较少的场地上进行。初学者要避免选择在屋顶、台阶或者马路上进行这项运动。高水平的练习者在做各种技巧之前,应先查看地形,看看是否有碎玻璃、尖锐的栅栏顶部等隐患,同时注意不要随身携带尖锐物品。

3. 掌握正确的技术。滑板运动是一项对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的极限运动,要求练习者不仅掌握好身体平衡和重心控制等基本技术,还要掌握一些诸如体操中的翻滚技术等。所以,初学者应该从学习基本技术开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动作,特别是不要在不熟悉的场地做难度较大的动作。

4. 掌握急性损伤的现场处理方法。比如出现崴脚时,要第一时间停止活动,防止伤情加重。在48 小时内,要对受伤部位进行冷敷或冰敷,但不要持续太久,防止关节冻伤。受伤48 小时后,才可以进行热敷(如泡脚),或者涂上活血化瘀药物。同时,还要把受伤的部位抬高,帮助消肿。若发生急性损伤,现场处理原则包括局部制动、冰敷、加压包扎、抬高患肢等。

5. 集中注意力。玩滑板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避免打闹、嬉戏、强出风头等行为和想法。

6. 做好热身和放松。练习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拉伸关节,活动肌肉。因为良好的准备活动,是预防滑板运动损伤的有效方法。练习完成后,要注意放松。运动后对肌肉进行放松,有助恢复体力,预防肌肉抽筋等。

    ——摘自《大众健康》文/张瀚月 张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