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奖+自主选择,我让“小懒猫”变成“小蜜蜂”

发布时间: 2023-05-13

我女儿6岁以前特别爱帮我做事,倒垃圾、取快递,虽然人小力薄,但啥都乐意干,而且干劲十足。可到了小学高年级,她能做、会做,却不愿做了,认为劳动又累又吃亏,那叫一个懒啊,自己的床铺都不愿收拾。我偶尔让她做点儿事,她就像受了虐待一样,还总拿学习忙说事。我决定,想办法让女儿恢复以前的勤劳。

于是,我家的起床口令从那天开始就变了:7:30了,叠好被子出来吃早点!

女儿出房门的时候虽然一脸不乐意,但乖乖地把被子叠好了。

上学临出门,我让她顺手提上垃圾,她嘴里嘟嘟囔囔地抗议,我假装听不见。一进电梯,正好遇见楼上的一对母女,也是妈妈送娃去上学。那位妈妈对她女儿说:看这个姐姐多能干,能帮妈妈扔垃圾。我趁机夸女儿:那是,我家宝贝儿3岁就开始做家务,是我的小帮手!女儿的脸色由阴转晴,好看多了。一出电梯,她便飞快地冲向垃圾桶扔垃圾。我则直接去发动汽车。上车后,我说:看,咱俩分工协作,至少节省了3分钟。女儿听了很得意:那是我的功劳吧!我点点头,气氛顿时温暖起来。

我觉得,当孩子不愿做家务时,家长不必纠结于孩子的情绪;只要孩子做了,哪怕是不情愿的,也要及时夸奖,消除孩子的负面情绪。

不久放寒假了,我发现老师布置的假期任务里有一项:学会自理,每天参与半小时家务劳动,并拍摄一段视频发到班级群里。虽然这项任务排在假期任务的末尾,我还是像领了圣旨一般,打算好好利用一下。

那天晚饭前,女儿理直气壮地说:今天的作业都做完了,该看动画片了。我拿出手机,把老师发的任务表放大再放大,递给她:这一条做了吗?”“叠被子算吗?女儿耍起了小聪明。我说:那是自理。老师要求参与半小时家务,叠被子2分钟就搞定了。女儿噘起了嘴:妈妈,你就是不想让我看动画片!我还是小孩呢,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家务?我哭笑不得:要不,咱们写一下各自做的家务,让爸爸对比一下,看谁做得多,看看你是不是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女儿不太情愿地同意了。结果一对比,女儿发现绝大多数家务都是我和她爸做的,特别是有危险的、需要技术的家务活儿,都是我们做的。这样对比不是为了表功,而是为了让女儿知道,我们都为家庭做了什么事,把熟视无睹变成心中有数。这下,女儿收起了委屈的表情,有点配合我的意思了。我顺势提供了几个选择:把地板全拖一遍、整理衣柜,或者妈妈教你做一个菜,番茄炒鸡蛋,怎么样?”“好呀,我想学做菜!这个提议调动了她的积极性。于是我们从洗番茄开始,切块,打鸡蛋,搅拌均匀,倒油入锅,炒出蛋花,倒入番茄炒出汁……除了燃气灶打火时有点害怕,其他环节她都干得很好。虽然手忙脚乱,但看到自己炒出了一盘菜,她很有成就感,高兴得不得了。她爸将拍好的视频发了朋友圈,收获了不少鼓励与点赞,也完成了当天的假期任务。

那顿晚餐,女儿吃得特别香。我趁机要求她洗碗,她撒娇:累死了,我还帮妈妈做了菜,能不能不洗碗?”“那妈妈每天做饭,还洗全家人的碗,累不累呀?”“可妈妈是大人,而且妈妈不用学习,不用写作业呀!女儿的理由真不少。她爸及时出面:今天我来洗,但明天开始宝宝得洗自己的碗。

第二天,女儿果然自觉洗了自己的碗筷,我们不失时机地夸她动手能力强,还顺势商定将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设为家务日,那天要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好。

收拾房间是个大工程,女儿之前没做过,第一次我带着她做,边做边指导。第二次,我让她自己做,她忙了差不多一上午才干完。到了第三次,她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整理好了,還总结了经验:每天小整理,尽可能保持原样,家务日就会很省事。

如今,女儿养成了随手将物品归位的好习惯,还学会了各种衣裤的折叠方法,不但经常做家务,而且很会做家务,成了我期望的勤劳小蜜蜂

不少家长都认为,让孩子花时间做家务会影响学习。其实,体会过劳动的辛苦,孩子才会明白父母的不易,学习才会更加自觉主动。在很多民间故事里,好吃懒做总跟不学无术是一对,而勤劳勇敢则总跟足智多谋是一双。因为劳动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会让孩子更聪明、更勤奋。试想,聪明勤奋的孩子,怎么会比懒惰的孩子学习差?

    ——摘自《现代家长》文/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