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美食文化 巧手妙制粘土手工 ——“暖爱园地”第2场融合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09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为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让大家更好地学习、认识非遗文化,2023年“暖爱园地”围绕不同主题组织开展“非遗”手工艺体验融合活动。通过一系列手工艺体验活动,激发青少年、儿童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可以参与到非遗活动,让非遗文化能够传承与发展。

俗话说:“食在广州”,广州美食种类繁多,其中有很多美食更是被列入到广州非遗项目中,这当中也有不少的西关美食,西关美食是西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9日上午,在逢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具新意“西关美食”制作活动,这场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第四中学共同开展的以“巧手缤纷绘西关”为主题的轻粘土手工融合活动,吸引了视障青少年、青少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近40人参与。

活动开始,由广州市第四中学的伍惠雯老师讲解轻粘土的相关小知识、制作方法以及技巧。而后,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视障青少年和青少年志愿者两两组成一队,开始练习如何制作粘土技巧,在掌握技巧要领后,大家开始发挥想象力制作有西关特色的粘土作品。同学们在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大约1小时的制作,陆陆续续有作品创作完成,五彩缤纷的粘土在大家指尖上揉捏成各式各样的造型,有的捏制了干蒸、有的捏制了叉烧包......作品放在蒸笼里组合成一件又一件精美的“点心”。

活动中,青少年积极性很高,团队间合作无间,共同创作作品,互动交流环节大家更是踊跃,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活动让视障孩子以可触摸的方式,生动了解西关美食文化,在共融的环境中一起学习和传承。青少年在融合活动中不仅收获了手工制作的乐趣,更锻炼了耐心与细心,动起手来一起创造美和善,在实践中激发和提升青少年的主动与团队伙伴合作交流意识。

融合活动是残健融合的具体展现,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体现,给予残障青少年更多社会参与和交往互动,今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将举办更多适合不同残障青少年的融合活动,共创和谐、包容社会。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