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用阅读消弭孤独,心智障碍孩子体验生动的融合阅读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4-25


 

4月22上午,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与星星的孩子共读时光”绘本伴读融合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动物园分馆举行。30名心智障碍孩子、伴读小志愿者体验了生动的融合阅读之旅。

本次“与星星的孩子共读时光”绘本伴读融合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动物园联合主办,广州市越秀区融爱之家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多特瑞晗社志愿服务团队、广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承办,广州市本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全民阅读,一个也不能少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绘本伴读融合活动,能够让心智障碍孩子在闻香放松、绘本伴读、游园探索、游戏互动的过程中消弭孤独、融入社会,感受到阅读的乐趣和力量。同时,也希望提高社会对心智障碍群体的关注和接纳,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融合氛围。

在充满浓郁书香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动物园分馆里,来自多特瑞晗社志愿服务团队的冯韫妮老师,引导孩子和家长们用天然的植物精油舒缓情绪。来自广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冯潇童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们一起阅读绘本《动物园》,引导大家明白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并学会用真诚的心善待动物。跟随节奏明快的音乐舞动身体,模仿老虎和大象的叫声,孩子们感到既兴奋又有趣。在志愿者耐心的陪伴、积极的鼓励、小声的提示、热情的表扬,心智障碍孩子渐渐打开心扉,愉快地投入到绘本伴读活动中,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们带着绘本图书《动物园》中的问题,来到真实的动物世界中探寻答案。优雅的火烈鸟、威武的狮子、肥硕的河马、温和的大象、可爱的小熊猫……形态各异的动物激发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探索欲望。在成人志愿者的指引下,在伴读小志愿者的帮助下,心智障碍孩子顺利地完成各项互动打卡任务,开心地领取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精心手工制作的故事手指偶。

活动最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周小英、广州市越秀区融爱之家特殊儿童服务中心理事覃俊华为孩子们派发阅读礼包,鼓励孩子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参加公共文化融合教育活动。

 

(图1)孩子和家长们用天然的植物精油舒缓情绪

 

(图2)孩子和家长们兴致勃勃地阅读绘本

 

(图3)孩子们沉浸在图书的海洋里

 

(图4)孩子和家长们参加互动游戏

 

(图5)在火烈女打卡点,孩子们跟志愿者互动

 

(图6)在狮子打卡点,孩子们模仿狮子吼

 

(图7)在河马打卡点,孩子们唱跳河马歌曲手势舞

 

(图8)在大象打卡点,孩子们在完成转圈任务

 

(图9)在小熊猫打卡点,孩子们开心地领取到广少图工作人员精心手工制作的故事手指偶

 

(图10)孩子们在活动分享卡里画出喜欢的动物,并表示参加活动非常开心

 

(图11)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