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城 广州红 ——“羊城少年学堂”第437讲

发布时间: 2023-04-18

4月1日上午,“羊城少年学堂”第437讲在白云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作为“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市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广州市导游协会专职秘书长、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沈莉莉老师,她以《英雄城 广州红——新时代少年如何讲好党的故事》为题,与小读者们分享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小小宣讲员。

作为红色故事小小宣讲员,首先要对红色故事进行了解和感受。沈老师先分享红色故事讲了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讲好红色故事。她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结合生动而动情的讲解,让读者们仿佛置身于红色纪念馆,了解了金寨县红军烈士、“小萝卜头”、松山战役娃娃兵烈士等红色故事,并明白到宣讲员的使命是让人们能永远记住这些值得铭记的名字和故事。广州作为近代革命的策源地,拥有丰富的红色故事纪念资源,沈老师为读者们介绍大元帅府旧址、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等广州的红色纪念馆、革命旧址。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沈老师结合现场的示范和她参加宣讲大赛的视频,讲授作为宣讲员需要掌握的宣讲方法和技巧,让小读者们获益良多。

“羊城少年学堂”是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面向青少年的社科普及平台。4月,“羊城少年学堂”在白云区图书馆开展亲子健康科普阅读、童话阅读、诗歌创作等主题讲座,欢迎大家通过关注文末的白云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交通指引前往现场参加活动。

主讲嘉宾

 

   沈莉莉,广州市导游协会专职秘书长,兼任广州市民宿协会秘书长。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国家导游技术技能大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党史宣讲员,广东省百姓宣讲团成员,广州市百姓宣讲团成员,高级导游,广州市金牌导游。

现场照片

 

1 沈老师现场示范作为宣讲员的基本态势

 

2 小读者们现场诵读《少年中国说》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寻访珠水古韵 读懂红色羊城

[刘瑜梅,孙玥主编] ,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著

K878.2/15

广东旅游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三

2

广州红色史迹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编

D235.651/1

岭南美术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十四

3

广州红色研学旅行手册

《广州红色研学旅行手册》编委会编著

D647/104

广东旅游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十一

4

广州红色地图

刘鉴編著

K928.726.51/2

广东人民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十四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五

5

广州红色史迹寻踪

贺红卫主编 ,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D235.65/1

广州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十一

6

广东红色之旅

王国梁, 谢东江编著 ,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编

K928.965/2

广东人民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五

 

437讲视频回顾

1.广州红:为什么要讲好红色故事

链接:https://v.qq.com/x/page/o3509jcd4q1.html



2.如何做好红色小小宣讲员

链接:https://v.qq.com/x/page/d3509viiv0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