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童行,共同成长 ——乌卡时代(VUCA)的青少年成长与发展讲座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3-17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暖爱园地”2023年的第一场特殊儿童融合发展讲座于2023年3月11日周六上午在线上腾讯会议如期举行,关注青少年融合教育与发展的特殊学生、家长、青少儿读者在线上聆听了讲座。

活动开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为活动致辞。吴馆长提到:“暖爱园地”特殊群体文化服务项目秉持着细致、多元化的原则,自设立以来,关注特殊群体的生理、心理、阅读、成长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内容,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开展相关主题讲座、培训以及咨询活动,服务广获残障人士、残障家属以及社会人士好评。2023年“暖爱园地”以 “以文育人 暖爱童心”为主题,继续开展系列专题讲座、专家咨询活动及开展不同类型融合活动,促进残健共融,保障特殊群体公共文化均等化的权利,使“暖爱园地”成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面向特殊群体服务的重要活动品牌。

“暖爱园地”系列讲座第13讲以“与爱童行,共同成长——乌卡时代(VUCA)的青少年父母展能行动”为主题,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副研究员、心理分析博士、MSW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心理分析专委会理事、广州市青年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社会学理事钟向阳主讲。钟老师具有丰富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和心理咨询理论和实践经验,曾担任广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项目的评估专家、高级培训班讲师、广州中级法院少年审判庭心理咨询顾问。从2017年开始至今,钟老师与小学开展融合背景下的家校合作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该项目2022年获得全国MSW案例大赛特等奖和省残联优秀成果。

 

 

(图1-2)钟向阳老师进行线上讲课

2019年,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曾引起社会的共鸣,正如伟大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言“面对孩子就是挑战”。当前,急剧的社会变迁使青少年面临日益复杂的世界。人们将其冠名为乌卡(VUCA)时代,即具有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和模糊性(Ambiquity)。乌卡时代下的青少年,总会有许多家长意想不到的状况。而“横空出世”,“易变”、“不确定”却是他们的常态特征。讲座中,钟老师分享到家长要如何接纳孩子,成为富有效能感的父母,陪伴孩子迈入乌卡时代2.0(愿景-Vision、理解-Understanding、勇气-Courage、适应-Adaptability)等问题,让培训的孩子、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思维焕然一新。

 

(图3)青少年、家长在线上与老师进行互动

 

(图4)青少年儿童在认真聆听讲座

“暖爱园地”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共同举办。2023年将继续开展主题为 “以文育人 暖爱童心”的系列专题讲座及融合活动,助力未成年特殊群体健康成长、融入社会,推广共融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提高生活、学习和生活能力。如果想参加这些有意义、生动活泼的系列活动,请关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或融爱社会服务中心的公众号,更多“暖爱园地”活动信息将会发布。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