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激凌能退烧吗?

发布时间: 2023-03-07

动脑筋爷爷:

天气转温,我不幸发烧了,这高升的体温可真叫人难受。我想来个冰激凌降降温,可妈妈发现后把我说了一遍,说发烧吃凉的病情会更严重。这很奇怪,热不就是要用凉的东西降温吗?

     小嘉

 

小嘉:

我们都知道,如果物体发热,可以用冰来进行冷却降温,那如果人发烧了,凉凉的冰激凌好像是很棒的选择。不过人体这台精密的仪器,并不能用简单物理逻辑去处理,我们要多多考虑。

如果发烧是由于一些侵染上呼吸道的小细菌或者小病毒引起的,那么随之而来的很可能是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等症状,这时的你可能由于疼痛而茶饭不思。然后你就想,如果来点儿冰激凌,不仅能补充能量,还能舒缓情绪、镇痛、降温,该有多好呀!但你要注意啦,发烧的时候肠胃功能比较虚弱,吃冰激凌不一定能起到降温作用,但冰凉的刺激却很可能让消化道冷得发抖。这就是妈妈担心的问题——发着烧吃冰激凌,恐怕不能退烧,还可能让你闹肚子。所以动脑筋爷爷建议,发烧还是应该去看医生,并且谨遵医嘱。

冰激凌不是药,并不能治病。治疗疾病还是要消灭导致感染的病毒或细菌,这可以通过服用医生开出的药物,并通过足够的休息和营养补充来实现。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