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孩子人际交往有原则

发布时间: 2023-03-07

在尊重孩子社交自由的前提下,父母要如何指导孩子的人际交往呢?我们可以明确以下原则——

第一,引导孩子学会和不同的人相处。

学校就是一个小社会。从班级、学校开始,鼓励孩子学会和不同的人和谐相处,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和社会活动能力。当他长大后走向社会时,会更容易适应。

第二,引导孩子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我们之前做过一个测试,请小学生说出某个同学的优缺点。结果,讲缺点时大家话很多,讲优点时却一下子沉默了。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是与人友善相处的三个关键点。引导孩子发现别人的优点,既有利于培养友谊,又能提高自己。

第三,引导孩子善于独立思考。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越来越多地受到同伴的影响。父母可以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让孩子明白,我们是有独立思考的人,要学会动脑思考,保持自己的特点,坚持正确的见解。

第四,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处理矛盾。

孩子之间难免发生小摩擦,这都是正常现象,关键是父母要正确对待。父母要鼓励孩子自己解决矛盾,勇于承认错误,善于宽容别人,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逐渐长大、成熟。

——摘自《中国儿童报》文/孙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