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正确选购文具吗?

发布时间: 2022-12-08

◆别买“三无”产品。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儿童文具,千万不要贪便宜而随便在路边小店购买三无产品,远离“地摊”文具。购买时要选择明确标注了“环保、无毒”等字样,以及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使用注意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清晰可见的文具。

◆别选香味过浓的文具。一些橡皮、笔芯、涂改液、固体胶等文具带有的“花果香味”可能含有甲醛、苯等危害身体健康的挥发性物质,孩子若长期吸入、吮吸、啃咬,可能会将这些化合物引入体内,刺激呼吸道,造成眼、鼻、咽喉发炎,甚至还可能损害孩子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        

◆别买“颜值”过高的文具和书包。文具、书包“颜值”越高,其添加的化工用剂可能就越多,对孩子的伤害自然就越大。

不少颜色鲜艳的荧光笔,以及涂改液、橡皮中均含有酮类溶剂、苯类物质,进入人体内有可能会致癌;而书包作为纺织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加入染料和助剂,特别是当甲醛残留超过一定量时,易对儿童的皮肤和健康产品影响。因此,应优先考虑简单素雅的书包,并且特别注意书包是否有气味,如果味道较重,可能会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

另外,考虑到儿童背部承重能力和舒适性,应尽量选择自重轻的、肩带宽而厚的、背部有垫子、腰部有系带的书包。

◆注重文具安全性。选择作业本时,纸张不要太白,太白的纸张可能含荧光增白剂,摄入过多会对孩子视力、皮肤等产生危害,尤其是小学生和幼童。

在选购包书皮时尽量选择环保纸质材料包书皮,有的包书皮里含有大量的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化学物质,含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制品,会危害孩子的肝脏和肾脏,也会引起儿童性早熟,多环芳烃则具有强致癌性。

另外在选购一些手工剪刀、刀片等文具时,要选择圆弧顶端型;在选择中性笔、圆珠笔、水彩笔时,其笔帽选择直径应大于16mm且有一条连续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型,这样可减少使用者误吞后窒息的危险。

    ——摘自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