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直升机父母”,远离5种“家长陷阱”

发布时间: 2022-08-24

现在很多小孩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家长们都会十分疼爱,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安排好。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洗澡、穿衣、吃饭都是一条龙服务。

“蜜糖罐里成长的孩子是很难真正成长起来。”家长见不得孩子受半点委屈,迫不及待的前去为他做好一切。过度的关爱会演变成溺爱,被溺爱的孩子无异于温室里的花朵,无法独立思考。

这样盲目控制孩子、不懂得尊重孩子自我发展规律的父母,我们称之为“直升机父母”。

什么叫“直升机父母”?

“直升机父母”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个新词语。把某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父母叫做 “直升机父母”——— 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

“直升机父母”给孩子带来的不良影响

“直升机父母”的过分保护孩子,剥夺孩子自由成长,不利于其独立性和社会性的培养。

过多的干预和控制,会令孩子丧失想象力,可能会引起孩子不满和逆反心理,也有可能令孩子变成一个没有思想、无法独立的人。

如果仅仅是因为担心孩子受到挫折就动用“直升机”,不断地干预孩子成长成熟。那么,当孩子长大成人后,面对社会上各种无法预料的艰难险阻,他们又该如何应对和立足呢?

拒做“直升机父母”,就要远离5"家长陷阱",才能成功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儿童心理学家达琳·斯威特兰写过一本教育学书籍,名为《让孩子学会思考》。书中,作者把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剥夺孩子自主独立机会等这一类错误做法称作"家长陷阱"

“家长陷阱”大致分为五种:“解救陷阱”、“火速陷阱”、“压力陷阱”、“给予陷阱”以及“负罪陷阱”。

五种常见的“家长陷阱”

解救陷阱:家长无法抑制为孩子排忧解难的冲动,总会挺身而出,替孩子解决所有的难题。这种替孩子包办一切的行为,看似救孩子于水火,实则剥夺了他们的成长机会。

孩子作业不会做,家长会比孩子更加着急,忍不住替孩子完成作业,但孩子却在一边玩手机玩游戏。孩子一摔倒就马上去扶,孩子一饿就马上拿吃的,孩子一喊冷,就马上将衣服送到跟前……

在这些家长眼里,孩子遇到的问题都是些“小问题”,成年人顺手就可以为孩子解忧。

但是,就是因为每次在遇到"小问题"的时候,大人都顺手替孩子给完全解决了,却没有给孩子锻炼自身的机会,最后才出现孩子不能独立思考、不会独立解决问题的“大问题”。

火速陷阱:“火速陷阱”指的是父母在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火速给孩子提供帮助,一刻都不会等待。家长一刻不敢怠慢地满足孩子的需求,这是一种常见的教育错误。

在此陷阱中,父母在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立马放下手中的工作,总是把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不惜牺牲自身以即刻来到孩子身边,为他遮风挡雨。孩子要吃糖果、要买玩具,家长就立刻去买,不忍心让孩子等待。

家长看见孩子的需求即刻得到满足的时候,自己亦会认为自己用最大的努力尽到了家长的责任。父母们因此乐此不疲,频频掉入陷阱之中。

压力陷阱: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期盼中,家长不断给孩子施加压力,过分控制和过度安排孩子的日常生活。

他们会把孩子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每天一大早起床读书、背单词,放学后还要去补习、练钢琴、练舞蹈。父母把孩子的时间全部占满,全然没有给孩子留一点独立的空间。孩子在这重重任务和压力山下,往往不能够学会独立思考,感到力不从心。

当父母把孩子的爱和孩子的表现挂钩时,父母的殷切的希望就已经变质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了一种条件关系,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更不利于帮助孩子获得自信心。

然而,当孩子不能达到父母预期期望的时候,家长感到失望,孩子压力大、非常容易有挫败沮丧的感觉。

给予陷阱:当孩子提出需求的时候,家长总是不假思索地放下手中的工作,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欲望。轻易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不给予孩子努力争取的机会。

当孩子想要一个电子手环的时候,父母第二天就当礼物送给他;当孩子要一双价格高昂的运动鞋的时候,父母就毫不犹豫地买给他;当孩子要求更精致更昂贵的东西的时候,父母仍然毫不迟疑地满足。

父母对孩子溺爱娇惯,无限度地给予孩子想要的任何东西。他们认为不在物质上不能吝啬,不能让孩子吃苦,于是不知不觉地沉浸在对孩子的溺爱之中,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不问原则对错。

但是,父母对孩子的过分溺爱,没有给孩子一个好的影响。当孩子发现自己可以“坐享其成”,就会提出越来越夸张的要求。得到的越多,想要的越多,变得不愿意去努力。

负罪陷阱:许多家长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时间,因此他们会感到愧疚,心里不安。为讨孩子欢心,父母会一味溺爱孩子。

现代社会中父母的工作都很忙,没有什么时间陪伴孩子。因为觉得对孩子照顾不足,所以常常用其他方式"补偿"孩子,例如在物质上满足孩子,孩子想买什么买什么,或者出于愧疚心理,照样满足孩子不合理的要求。

家长会感到“对不起”孩子,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没有好好照顾孩子。他们背负着“负罪感”,心中常常感到不安和愧疚,所以极易向孩子屈从,不断地退让、妥协。

卢梭在《爱弥尔》中指出:他得到的越多,想要的也就越多,迟早有一天,你不得不拒绝他,这种意料不到的拒绝,对他的伤害,远远大过他不曾得到过满足的伤害。家长大包大揽,不断地给孩子解决困难,频频陷入以上5种陷阱之中。这样会使孩子误以为,总有人会替他解决问题,并不需要自己动手做事。于是,孩子错过了一次次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机会,也错过了学习交朋友、解决社交困惑的机会。

 

专家支招:怎样避开家长陷阱?

知道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去控制孩子,尊重孩子的自我发展。在创造条件与过分干预之间把握好度,不代替孩子体验人生、包揽一切,而是做“守路人”,鼓励孩子、引导孩子独立勇敢前行,不做“铺路人”。

亦可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习惯,让孩子学会心平气和的等待。也要教育孩子努力才能有收获。

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受锻炼、克服困难,这是父母没办法替孩子做的父母要舍得适当地拒绝孩子,放手让孩子去锻炼自身,才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父母的初衷当然是为了孩子好,但是,父母包揽一切,替孩子铺好完完整整的路,根本不需要孩子自己去体会。他们忘记了经历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成长的真理,都埋藏在过程里。

父母不可能替孩子去过他的人生。“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不要把孩子养成温室里的花朵,只有经过雨水的洗刷和阳光的照射,孩子才能茁壮成长。

    ——摘自公众号尼莫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