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行动”助儿童自救自护

发布时间: 2022-08-24

您听说过“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吗?它是以自护教育为主要内容、服务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由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联合主办,全国少工委办公室、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益协办。

活动自2003年启动,得到了各地少先队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各类安全主题,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通过引导少先队员参与安全训练营、知识竞赛、绘画比赛、DV大赛等活动,帮助他们学习自护知识,提高自护意识,增强自护能力。

十余年来,共有数千万少先队员直接参与到“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各项活动中,他们通过参加“平安自护营”体验教育活动、自护类“雏鹰争章”活动、自护类“红领巾小社团”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绘画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项目,“认识社会、拒绝诱惑、远离危险、防范侵害”,在消防、交通、急救、防震、防犯罪侵害等方面学习了自救自护知识,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

别样行动守护儿童舌尖安全

20201013日,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陕西宝鸡站体验营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VR虚拟安全厨房、AR食品可追溯系统、趣味游戏等形式,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是国家有关部门于2016年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守护儿童食品安全,关爱儿童健康成长。截止目前,项目已陆续在全国20余个省份举办了数百场活动,受益儿童数百万人次。

“网络安全战车”驶进校园

2015929日,一辆酷似变形金刚“擎天柱”形象的“网络安全战车”,停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小伙伴上车探个究竟。

“下列那种行为最容易中木马病毒?”“什么是钓鱼网站?”“遇到网络病毒,最科学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在VR游戏体验区,可以坐在4D座椅上,戴着VR眼镜,手拿游戏手柄勇闯网络魔兽世界,遇到一个魔兽回答一个它提出的网络安全问题。

据了解,这辆“网络安全战车”已先后驶进陕西、山东、重庆等全国10多个省市的数百个县乡,在千余所学校停靠,向小伙伴们传播网络安全知识。今后,它还将驶进更多地区和学校。

    ——摘自中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