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专题推荐

发布时间: 2022-07-12

 《昭君公主:粤剧

昭君公主:粤剧(2光盘)/——太平洋影音公司,[2014]

索书号:J8(戏曲艺术)/Z(小)/3

(馆藏地点: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夹层音像馆)

 1980年由红线女、秦中英(执笔)根据曹禺话剧《王昭君》改编。西汉元帝时,匈奴呼韩邪单于到长安求婚,得元帝嘉许。后宫待诏的良家女子王昭君谨记父亲“边民愿修好”的遗言,毅然应召。她以一曲“长相知”打动了单于和元帝,被选定为单于阏氏,并晋封为昭君公主。匈奴左大将温顿,阴谋反汉篡权,暗中破坏和亲,陷害王昭君汉国舅王龙也从中推波助澜。被蒙上不白之冤的王昭君以惊人的毅力,宽宏的度量,扫清了呼韩邪心中的疑云。老侯爷大义灭亲,审出凶徒休勒,为王昭君洗净了冤屈。人心思治,叛乱被呼韩邪荡平,民族和睦,共同繁荣。在牧民的欢呼歌舞中,呼韩邪为王昭君举行隆重的晋封大典。

此剧1980年由广州粤剧团首演,导演李紫贵(特邀)、郭慧、冯小娟,红线女、陈笑风主演。1981年,此剧获广东省1976年至1980年“百花奖”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