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旅游见闻 展示摄影之美——广州市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摄影讲座系列之四

发布时间: 2018-07-27

2018721,科普馆与广州机关党员聚光穗影服务队联合开展2018“镜头后的故事”系列讲座第四期,本期嘉宾给孩子们展示自己旅途的摄影作品,畅谈阅读与摄影的乐趣。嘉宾的摄影技法高超,旅游见闻丰富,以图片的形式再现了各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深深的吸引了听众的目光。

本期摄影讲座的主讲嘉宾蔡斯淙,是位多才多艺的青年志愿者。他不仅是担任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彩虹队队长,而且是首届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他爱好阅读、旅行和摄影,常常把旅行中的见闻和读书的心得以摄影的方式联结起来,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作品集。他的足迹遍布了祖国26个省区、99个城市,通过镜头记录了祖国的美好河山和各地不同的民族风情。在讲座中,首先介绍给小读者的是闻名遐迩的山西古建筑,包括太原的晋祠 、天龙山石窟,五台的南禅寺、佛光寺等,道出了“建筑是历史的反映”,即每一座建筑物都忠实地表现了它的时代与地方,这个观点来自于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大拙之美》;在介绍西安的碑林博物馆时,谈到了历史名人于右任,并引用了贾平凹的作品《老西安》,“西安人热爱于右任,不仅爱他的字,更爱他一颗爱国的心,做圣贤而能庸行,是大人而常小心”;尔后又给孩子们讲述了大雁塔的故事、汪曾祺的翠湖、弘一法师李叔同与开元寺等等,史料丰富、引经据典,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摄影课。

今天的摄影讲座,主讲嘉宾以自己的旅途见闻为切入点,介绍了各地的建筑及风情历史,讲述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并把阅读的心得渗透到旅途与摄影之中,把名人名作和风俗故事巧妙地结合,让小读者们大开眼界,饱览祖国之秀丽河山,了解各地建筑及人文故事。

1 本期主讲嘉宾是首届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

2 活动得到了广州机关党员聚光穗影服务队的热情支持

3 家长和孩子们在聚精会神的倾听摄影讲座


借阅部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