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期)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业务培训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6-14

2018年66-7日,为期两天的2018年(第二期)广州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体系业务培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共吸引到全市图书馆未成年人从业人员50人次参训。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翠红,各区县分馆馆长、业务骨干等出席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由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全市性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体系培训,旨在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推进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总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本次培训贯穿着专业知识授课现场教学、水平测试、学员互动等高效业务培训方式。系统授课部分,主办方分别邀请了图书馆业务方面、学术研究方面、活动推广方面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老师以智慧阅读平台的构建”为主题进行了讲授,从智慧阅读平台的形式实体、实体智慧阅读平台的构建

馆校合作下的智慧阅读平台服务模式个方面讲授了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先进设备技术的引入和应用图书馆工作重点不应只放在提高现代化技术设备上,应朝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方向发展,更好地满足读者的需求服务。而构建阅读平台的“智慧”在于整体规划、技术支持、资源融合、合理分工、数据共享、服务互补、减少冗余、提高效益。吴老师分享了广州图书馆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在构建智慧阅读平台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及做法,课程内容贴合实际工作,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业务部部长杨丽芳老师开放利用与版权——以图书馆实际工作为例”的主题进行讲授,杨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开启精彩的授课,授课主要围绕什么是知识产权、我们生活中的知识有哪些、图书馆与版权的关系、工作中涉及的版权问题等内容,列举出图书馆实践中有可能遇到的,如数字资源的来源、网站的建设、阅读活动的开展、文创产品的开发、图书的捐赠等问题,提出作为图书馆从业人员应掌握图书馆与版权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图书馆从业人员及读者版权意识的建议。讲授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高级业务管理师王蓉老师以“做一个合格的故事引领员”的主题进行讲授,王老师以介绍安妮.摩尔和弗兰斯.奥尔科特这两位图书馆界讲故事的先驱人物,开启了图书馆开展讲故事活动是一项富有成效的活动, 它可以使孩子们接触更多的文学作品, 并提高阅读兴趣。接着针对我国图书馆员在开展讲故事活动缺乏热情,对自身掌握技能不自信,认为无法与专业演员或主持人相提并论等问题,以图画书为例,通过视频、现场手把手等方式把如何从做一个合格的故事引领员要点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学员们收获颇丰。

 

1: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给学员们授课现场

 

2: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业务部部长杨丽芳给学员们授课现场

 

3: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高级业务管理师王蓉给学员们授课现场

 

4:与会学员认真听课

本次培训的现场教学设在花都区图书馆,花都区图书馆陈志桂馆长与大家一同参观了区馆的少儿部、多媒体阅览室、外借部等部门,介绍了区馆的基本情况、办馆经验、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等,就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工作的开展与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通过现场的参观、交流学习,不仅拓宽了学员对于图书馆的管理思维,而且也收获更多元的读者服务技能,学员们纷纷赞许。

 

5:与会学员参观花都区图书馆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通过培训提升了学员们的各种服技能与技巧,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推进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的发展为打造图书馆之城作出了贡献。

  

6:参训学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