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佳作赏析系列报道(三十九)

《边城》----领略返璞归真的乡土气息

发布时间: 2018-03-21

2018年3月17日下午,中外佳作赏析系列第三十九期《边城》----领略返璞归真的乡土气息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二楼文学馆举行,来自中山大学逸仙学院博雅计划班的志愿者跟读者们分享了沈从文的作品《边城》。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写于一九三三年至一九三四年初。这篇作品如沈从文的其他湘西作品,着眼于普通人、善良人的命运变迁,描摹了湘女翠翠阴差阳错的生活悲剧,诚如作者所言:“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既然是不凑巧,因之素朴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

活动上,志愿者通过PPT展示了一组图片,水寨苗家、土家吊脚楼、凤凰夺翠楼……一幅幅熔生动丰富的社会风俗画和优美清新的风情风景画于一炉,展示了湘西民性的粗矿强悍,民俗的醇厚善良。随后,何同学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边城》的情节梗概,并且结合文中情节详尽分析了生活在这青山绿水中的人物:天真纯洁、活泼可爱的少女翠翠、饱经沧桑善良淳朴、有着传统美德典范的老人翠翠爷爷、真挚善良、淳朴幽默的少年傩送。志愿者要邀请了现场读者,演绎了一段翠翠与爷爷精彩的对话。最后,何同学道出了《边城》的主题:为人类“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通过一幅人物关系图展示了翠翠与她爷爷的祖孙之爱,大老与二老之间的兄弟之爱,爷爷与顺顺的相邻之爱,人性之美与清洁古朴的自然之美相结合。活动最后,志愿者和读者们围绕“边城生活的质朴纯真”“乡村里人与人之间纯洁的爱”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图一 志愿者们介绍《边城》

 

 

 

图二 活动的互动,读者们演绎翠翠与爷爷对话片段

 

 

借阅部

201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