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馆举办狗年“新春礼仪”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3-27

2018年2月4日,值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港台馆邀请到机关党员志愿者晴天青少年礼仪服务队的顺子和安安两位老师,为小读者们讲解新春礼仪的知识。此次活动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晴天礼仪系列的第六场,专为2018狗年春节准备。

讲座第一个环节是新春知识小测试。通过问答的方式,小读者们学会了什么时候要去亲朋好友家拜年,什么时候拆红包等小常识。安安老师讲到,按照广州的传统习俗,正月十五后才可以拆红包,因为元宵节预示着农历新年结束,过了这天人们便会停止派利是,故可以盘点过年期间的利是收获,将祝福全盘收下。

接下来,顺子姐姐绘声绘色地讲述“年”的传说,以及广州过年的习俗。“年廿八洗邋遢”,是教小朋友整理自己的房间,文具、玩具,摆放整齐,把没用的东西扔掉或者送人;年廿九跟家人一起贴对联,挂灯笼,并帮忙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讲到过年的餐桌礼仪,安安老师和2个小读者上台扮演一家人过年吃饭的场景,顺子老师则在旁边讲述餐桌礼仪的要点:吃饭时,要先请长辈入座,自己才能入座;入座后坐姿要端正,不要玩筷子更不要发出很大的声响;上菜之后请长辈先起筷,并招呼别人夹菜。顺子老师还示范了筷子的正确使用方法。

 

活动的最后环节,两位老师通过角色扮演,讲解了过年最重要的礼仪——拜年。安安老师扮演奶奶,两个小读者模拟到奶奶家拜年,顺子老师在旁边讲解做客以及收红包的礼仪:去拜年要提前打电话预约;主动向长辈问好;不要在别人家里大声喊叫或随意乱翻;长辈给红包的时候,应双手接过红包,并表示惊喜和感激;说应节应景的吉祥话,不宜当面拆红包。情景表演形象生动,小朋友从中学会了拜年的礼仪细节,并表示很快可以派上用场了。

活动在小读者们对新春的祝福声中结束了。新年到了,小朋友又长大一岁,此次讲座让小朋友成长为礼仪小达人!

 

借阅部   

二0一八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