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艺术节

发布时间: 2010-03-24

    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于1987年9月在北京举行,它突出了“丰富多彩,健康欢乐、团结进取”的主题,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气势、风采和魅力。
 
    第二届中国艺术节1989年9月在北京举行,它作为新中国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为国庆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以展示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的成就为侧重点,名家荟萃,新秀辈出,各个艺术种类、各种艺术流派争辉竞艳,不同风格的艺术新秀、新苗共展风采。
 
    第三届中国艺术节于1992年2月在云南昆明举行,它按照“团结、繁荣、进步”的原则,融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群众性为一体,以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活动为主,将舞台演出和群众性的广场文艺活动相结合,将大规模的文艺活动与经贸、旅游活动相结合,56个民族都派出代表队参加艺术节,使得第三届艺术节成为民族艺术大检阅和民族大团结的盛会。
 
    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于1994年8月在甘肃兰州举行,它以“团结、改革、繁荣”和“荟萃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现了文艺事业的丰硕成果,是一次精品大荟萃,成果大展览,艺术大检阅,参演剧节目的艺术质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第五届中国艺术节1997年10月在四川成都举行,它以“欢庆十五大,迎接新世纪”为主题,表现中国人民在十五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昂首阔步奔向二十一世纪的豪迈情怀。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于2000年9月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继往开来,繁荣创新”,宗旨是“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本届艺术节首次设立了“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艺术节剧目奖”等,50台左右的参评剧节目在艺术节上竞展风采,艺术节还邀请了国外及台、港,澳地区10台左右的剧节目展示演出,举办了“金狮奖”全国苏州评弹比赛暨观摩交流演出;在办节思路上提出了引进市场机制,坚持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原则,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商贸活动。开辟旅游专线,组织特色文化旅游,开发特色文化产品、纪念品等,并开设“网上艺术节”,利用国际互联网进行宣传,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吸引全社会的关注。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2004年9月在浙江举行,此次艺术节根据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提出了“发展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办节主题以及“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本届艺术节首次同时同地对文化部专业艺术“文华奖”与社会文化“群星奖”进行评奖,共有83台专业艺术演出。“七艺节”是新世纪第一次辉煌的国家艺术盛会,也是中国艺术节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艺术节。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2007年11月在湖北举行,本届艺术节以空前的规模、丰富的内容、高超的技艺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充分体现了“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主题和“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是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精彩难忘的艺术盛会,是一个人民群众欢乐喜庆的节日。本届艺术节共有9个艺术门类的54台剧目参加第十二届文华奖评奖演出,是历届艺术节中参评剧目数量最多、门类最齐全、题材最广泛的。这些剧目共演出109场,评选出文华大奖17台,文华大奖特别奖1台,中国八艺节特别奖1台,文华单项奖236个,展现了当代中国舞台艺术作品最高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