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书目

发布时间: 2010-03-24

    广州民间歌谣/萧卓光主编;广州市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编委会,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搜集、整理 、选编.-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索书号:I722/14
    《广州民间歌谣》收集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流行于民间的歌谣。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劳动、生产、节气、家庭、婚姻、道德、修养、买卖、嫁娶、丧葬、宗教、传说等各方面的民间歌谣1244首,最多的是童谣(含儿歌),有500多首。生活、情歌两类各有200多首。


    龙舟歌/陈勇新著;岭南文库编辑委员会,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合编.-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5,索书号:J522.9/106
    《龙舟歌》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该书从龙舟歌的来历一直到龙舟歌的社会功能和文化价值对龙舟歌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并对龙舟歌的命运进行了展望,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力争保护好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加以发扬光大。


    粤绣/邵黎明编绘.-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索书号:J264/21
    粤绣,由广州的广绣和潮州的潮绣两大体系组成,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品种丰富,有用于欣赏的条屏、挂屏、屏风、座屏、条幅等艺术品。在构图上,画面丰满、形象逼真、活泼欢快、主题突出、针法多变而又和谐统一。具有浓厚的装饰趣味和南国民间的艺术特色。本书收编了一百多幅粤绣图案,通过这些图案传达了南国水乡传统和现代风情。


    粤剧/龚伯洪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4,索书号:J522.9/112
    《粤剧》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该书简略记述粤剧发展的历史,并对粤剧史志中的一些疑点做了部分订正,也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如把本地班的出现与“白沙学派”的形成联系起来看、“粤剧遭禁”后正值英法联军侵入广州建立傀儡政权、伍崇曜并不支持禁演等。


    粤剧/蔡孝本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索书号:J522.9/153
    《粤剧》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之一。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该书作者长期从事粤剧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对粤剧艺术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研究。该书图文并茂,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为青少年朋友和粤剧爱好者了解和学习粤剧艺术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粤曲/黎田,谢伟国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索书号:J522.9/139
    《粤曲》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粤曲与粤剧、粤乐,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三大民族民间表演艺术瑰宝,是广东省内拥有至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并拥有庞大职业队伍的第一大曲艺曲种。该书对粤曲史料进行过系统深人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力求文字精炼,图文并茂,寓知识性于可读性之中。


    潮剧/陈历明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索书号:J522.9/107
    《潮剧》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潮剧,作为广东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在潮汕本土的演出极其普及,深入人心。该书从潮剧的历史、发展、剧目、特色、表演技艺、舞台艺术等方面对潮剧进行了一个简略的系统介绍。


    粤北采茶戏/范炎兴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索书号:J522.9/141
    《粤北采茶戏》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粤北采茶戏是粤北客家文化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无论是“采茶戏”的戏剧内容、音乐唱腔、表演程式、服装道具,都能充分展示客家文化的独特风采,该书较为系统的介绍了粤北采茶戏这一艺术瑰宝的发展概况。


    乐昌花鼓戏/罗其森著.-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5,索书号:J522.9/132
    《乐昌花鼓戏》系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丛书之一。乐昌花鼓戏,旧称“唱花鼓”,又名“调子戏”,因形成并发展于广东乐昌而得名,是一个在岭南武水中上游一带以及粤北部分县市流行传唱,已有二百多年历史,雅俗共赏,深为当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小戏剧种,被誉为“岭南一枝花”。


    中国京剧/徐城北著.-广州:广东旅游出版社,2004,索书号:J522.1/18
    《中国京剧》系中国旅游文化书系丛书之一。京剧是中国文化最具象征意义的符号之一。京剧的特点鲜明、技艺精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独具引人入胜的无穷魅力,几百年来兴盛不衰。京剧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一唱一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均韵味无穷、耐人寻味,还有五光十色的脸谱、精致华美的行头,富有文化内涵,又让人心醉神迷。本书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京剧的形成、行当、服饰、脸谱、表演程序、流派以及经典剧目等,以平实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片,让读者获得对京剧的基本了解,欣赏和感受京剧独特的艺术魅力。


    京剧常识/郭梅编著.-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9,索书号:J522.1/34
    《京剧常识》打开瑰丽、经典的京剧画卷,让全书精华一目了解,带领读者进入阅读胜境。包含多个京剧知识点,涵盖面广,“常见京剧术语”、“常见京剧谚诀”、“京剧经典剧目”便于读者查阅,轻松自如地获取知识、拓展视野。


    京剧知识词典/吴同宾,周亚勋主编.-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索书号:J522.1-61/1
    《京剧知识词典》分从京剧行当、音乐声腔、声韵念白、行头、化妆、脸谱、砌末、基本功、表演程式、龙套调度程式、戏班行科、后台班规、演出场所、流派、历史、术语、谚缺、著作、人物、剧目等二十个部类,收录了近五千条京剧词条,便于检索。


    越剧/马向东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索书号:J522.9/142
    《越剧》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之一。越剧从浙江东部的一个小乡村里几个乡下男人自娱自乐地玩唱开始,到最后成为一个在全国有地位,在世界有影响的地方性大剧种。越剧的舞台上出现过许多的传奇剧目,而越剧本本身的发展就是一部传奇剧。


    黄梅戏/杨庆生,金芝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索书号:J522.9/149
    《黄梅戏》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之一。黄梅戏一九五二年以前尚未正名,只是一个局限在安庆地区活动的地方小剧种,如今竟和黄山并肩,并称安徽“二黄”。该书选取了趣味浓郁的经典故事,全面展现了国粹艺术悠久恒长的发展轨迹。


    杂技/傅起凤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索书号:J522.9/155
    《杂技》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之一。中国杂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表演艺术之一,是灿烂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国粹艺术中最具活力、最贴近民众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技”为核心,以演员潜能的非凡挖掘为前提,以显示人对自身和客观事物的特殊驾驭能力。


    相声/蒋慧明编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索书号:J522.9/146
    《相声》系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系列丛书之一。相声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形式,艺术家们只用短短的一段话语,就能让大家捧腹不已,其艺术感染力极强。该书以朴实诙谐的语言,讲述了我国从古到今一代代优秀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的非凡表演和艺术历程。


    芭蕾/蓝凡编著.-上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上海分店,2002,索书号:J444.9/2
    《芭蕾》系深度万象之旅丛书之一。该书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全面介绍了芭蕾这一高雅艺术形式的发展旅程,以及一系列名载芭蕾史册的作品和人物,其中不乏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


    你不能不知道的100部歌剧/高谈文化编辑部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索书号:J522.2/14
    歌剧并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样艰涩难懂。该书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读者认识并欣赏自歌剧诞生以来最受欢迎的100部作品。这些经典故事内容包罗万象,凝聚了西方的生活文化和历史精华,人性中最高贵和最卑贱的感情都同时在这些故事中被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