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视待机一律违法

发布时间: 2006-08-01
    如果在不用电视、电脑和其他电器时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就会违法?听起来有些夸张和激进,但这却是英国政府希望民众能树立节电意识的努力方向。
    英国政府12日公布的能源政策评估报告正是这么建议的。根据这份报告,英国家庭的待机家电每年浪费8%的家庭用电。报告着重指出,照明灯、电视机、充电器、冰箱、冰柜、洗衣机和电脑都是费电产品,必须进行改良以节约用电。电冰箱、洗衣机和洗碗机也都必须是节能型的,而耗电的霓虹灯则将被淘汰。
    已经比普通住房有效节能4倍之多的绿色住宅还将面临更为严格的规定。2005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在今后10年建设百万“绿色住宅”计划,这种新型住宅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洗澡水循环处理装置和无污染涂料等。凡采用这些方法建造的“绿色住宅”将享受减免印花税等优惠政策。而为鼓励民众使用再生能源,未来家庭装设风车及太阳能吸收板,都不需要申请兴建执照。
    商业单位必须杜绝或大幅降低由于电脑、打印机和影印机待机造成的电力浪费。
    在政府的这份能源报告中,提高能源效率是中心主旨,这也将成为未来20年指导英国人如何使用能源的纲领性文件。
    通过减少耗电及开发节能型电器,英国政府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降低英国的能源需求。
    英国政府估计,综合各项节能与新开发能源的措施,到2020年,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1900万吨到2500万吨,较目前的排放量减少13%到17%。
    ——摘自《东方早报》 2006-07-13文/王靓 张俊 仇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