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20元买个塑料袋

发布时间: 2006-08-01
    一天和同伴去汉城展览中心一家超市买东西,结账时,收银员问我:“请问您需要塑料袋吗?”这还用问吗?我不暇思索的回答:“Yes.”收银员麻利地为我把购买的物品装入塑料袋中,然后说:“除了购买商品的金额之外,您还要付额外的20元韩币。”我很诧异,习惯了在国内超市购物后手中拎着大大小小塑料袋的我,实在难以想象在韩国居然还要为此付钱。看看周围的当地人,买的东西几乎都直接拿在手中,有人还使用旧的塑料袋来装物品。
    此后,在其他超市或者化妆品专卖店,我都发现类似的情况。一位韩国志愿者告诉我,百姓购物后一般都是用自己的布袋或纸袋装东西,或者将已有的塑料袋反复使用;商家也通过有偿提供购物袋来鼓励市民重复使用购物袋,以降低白色污染。
    他们的环保行动几乎到了无处不在的程度:为了保护森林,连牙签都不用木材,而是使用淀粉经特殊工艺制成;耗费20年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将汉江支流清溪川填埋建成横贯汉城东西的交通要道,说拆就拆,要在6年之内恢复清溪川之原貌;3次全国造林运动使其国土2/3的面积为森林覆盖;各种档次的餐馆都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用过纸张背面写字已经成为习惯……
    ——摘自《羊城晚报》(刘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