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者

发布时间: 2006-08-01

    “人走灯灭”这句话不仅在家里,在任何场合都应该牢记。此外,家庭日常生活中可以尽量使用节能的电器,如节能灯、节能冰箱、节能节水的洗衣机等等,这样就可以节省不少电费开支。用电量减少促使发电量减少;发电量减少,发电厂排往大气的粉尘和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就相应减少。这样,你就在不知不觉中为保护大气、防止温室效应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交通方面,尽量少乘坐小汽车,而且大量轿车排放的尾气远远超过了公共汽车,与没有污染的自行车更是没法相比。如今自行车已被公认为最轻便、最清洁的个人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把汽车锁在车库里,改为骑自行车上班,既不造成环境污染,又不会堵车,还可以锻炼身体。

    另外,购买和使用产品时要注意两点。第一,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请优先购买带有环境标志的绿色产品,这些产品从原材料采集、加工到成品问世,以及它的外包装都符合环保要求,不用担心因购买这类产品而危害环境。第二,如果有可能,请将垃圾分类处理,你可以将家中丢弃的废纸、废书、废报纸收集起来卖给收购废品的人,让他们拿去制造再生纸;你最好把电池单独处理。

    如果你有兴趣也有时间,不妨用家中的废品改制成有新意的工艺或用具。有人用废易拉罐制成了精巧的舰船模型,有人用旧挂历纸制成了实用的门帘。即使是穿破的弹力丝袜,也可用它把行将用尽的皂片集中,洗涤起来十分方便。有一类指导人们如何巧用废品的书籍,不妨买来读读。这种活动会给你带来无穷的乐趣,如此创作的成果比买来的商品有更强的魅力。假如你有一方空地,那么废物利用的空间就将更加广阔。你尽可以将厨房垃圾收集起来沤制高效的家肥,在园地里培养出艳花硕果,甚至可以种植有去污功能的植物而不必去购化学洗涤剂。这样,你家里的绿意就会更浓。

    以上这些,也许有人会觉得麻烦,但只要树立了环保的信念,相信为此会感到愉悦。平常,人们常说做人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同样如此。其实,生活中完全可以找到许多小窍门,只要愿意开动脑筋,我们完全可以成为一名“绿色消费者。”

    ——摘自《生存的选择——环境、社会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