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所有电器待机一天电量约等于1度电

发布时间: 2006-08-01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一套普通的家庭影院,其未切断电源时的待机能耗竟然高达36.7瓦,几乎相当于DVD影碟机额定功耗的1.5倍。29日下午,上海市节能协会公开测试了主要家电设备的待机能耗,结果证实,一户普通家庭中的所有家电,一天的待机浪费就大约相当于一度电。电力部门表示,在盛夏用电高峰中,家庭节电完全可以从降低待机能耗着手。
    对家中的典型家电设备进行待机能耗的测试中数据显示,21英寸的直角平面彩电、DVD影碟机、录像机、影音功放的待机能耗分别为13.5瓦、11.2瓦、9瓦和3瓦,由上述家电组成的普通家庭影院在没有使用时白白浪费的能耗竟然高达36.7瓦,几乎相当于其中一部额定功率为25瓦的DVD影碟机的1.5倍。而在另一次测试中,一套新款品牌电脑中的主机、显示器、扫描仪、打印机和电脑音箱的综合待机能耗也高达17.6瓦。专家表示,如果再加上两部待机能耗为29瓦的空调,普通家庭中仅空调、电视、音响和电脑造成的待机能耗就可以达到112.3瓦,如果忽略了这种潜在的电力浪费,你的家中就等于24小时在点着一盏100瓦的长明灯。 ( 罗剑华) 
    ——摘自《新闻晨报》 200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