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的历史

发布时间: 2006-03-31

    木卡姆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出现早于15世纪,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木卡姆是在长期历史中由许多知名艺人和无名歌手所创作和积累的。溯其渊源,木卡姆可能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西域音乐“龟兹乐”。有人认为它与中国唐宋时期的“大曲”也有相似之处。 15世纪,木卡姆已盛行于新疆各地。1893年新疆和阗学者毛拉·依斯木吐拉在其著的《艺人简史》一书中,便记载了15~16世纪期间17位著名艺人创作木卡姆的史实,该书中所提到的木卡姆曲名,大部分与今天流传的木卡姆相同,使用的乐器也一样。此外,清代乾隆年间编的《律吕正义后编》(以乐律学为主要内容的音乐百科专著)中绘制的乐器图中的一部分乐器,与今天流传的木卡姆伴奏乐器也相同。

    木卡姆,通常是民间音乐家在习俗节日、婚礼喜庆和娱乐晚会上表演的音乐形式。木卡姆的唱词大多是民间歌谣、叙事诗,以及15世纪以来著名诗人艾里西尔·那瓦依(1441~1501)、默罕买德·斯狄克(1672~1743)的诗篇,歌词的内容大多数是歌唱爱情,反映人民痛恨黑暗势力和追求幸福生活的意愿等。

——摘自《音乐由来事典》陈建华主编(索书号:J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