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的结构

发布时间: 2006-03-31

    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是包含有歌、舞、乐、说唱等成分的大型综合艺术。木卡姆一词源自阿拉伯语,在音乐上有“大型乐曲”的意思。据资料推算,木卡姆在新疆至少已流传了四五百年的时间,所以有人称其为“维吾尔音乐之母”。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中段,是西域文明的策源地,加之维族是歌舞艺术天赋极高的民族,所以木卡姆一直是艺术史学家关注的焦点。

    木卡姆按其流传地域、曲体结构和音乐风格可分为南疆木卡姆、东疆木卡姆、北疆木卡姆等。其中南疆木卡姆的结构最完整、规模最庞大,共有12套(故又称“十二木卡姆”),包括170多首歌曲、70多首器乐曲,演奏一遍需20多个小时。木卡姆最典型的结构,由“木卡姆”(散板节奏的独唱曲)、“琼拉克曼”(多段体的歌曲和器乐曲)、“达斯坦”(抒情的歌曲和器乐的相间唱奏)和“麦西热甫”(情绪热烈的舞蹈组歌)四部分组成,其调式、音阶很有个性,常用5/8、7/8、9/8的拍子,表演形式多样,并有萨它尔、热瓦甫、艾捷克、手鼓等维吾尔族乐器的加盟,达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

——摘自《中国音乐导览》靳学东著(索书号:J42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