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太空觅知音

发布时间: 2006-03-31

     1977年8月20日,人类有史以来最富传奇色彩的一次太空漫游开始了!从美国肯尼迪角发射升空的“航行者”号太空船,肩负着探寻地球以外“人类”的神奇使命,穿过太阳的余辉,向银河系中心进发。舱内,可循环转动十亿年的那张《地球之音》镀金唱片,正在钻石唱针的应和下,一遍遍地向茫茫宇宙散递着地球人类的信息。纵横几千年、横跨几万里的文明,被浓缩在短短的90分钟之内。非洲的古民谣、美国的摇滚乐、巴赫的协奏曲、贝多芬的四重奏,27首代表着人类音乐文化水准的精品,以它们各自独特的语言,呼唤着太空“知音”的喝彩。而它们中最早被专家选中的就是中国的古琴曲《流水》,它是由现代著名琴家管平湖先生根据川派《流水》打谱演奏的录音。

    在推荐《流水》入选“航行者”的时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周文中教授意味深长地说道:“从孔子时代起,《流水》一曲就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描绘的是人的意识和宇宙的交融。”

——摘自《中国音乐导览》(索书号:J42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