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耍歌堂”成功晋级

发布时间: 2006-07-15

两项目补报成功

    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将正式公布!广东29项入选,除去补报两项比参与公示的减少了12项,乃合并所致。介绍,广东凉茶和瑶族耍歌堂都是以“补报”的特殊身份呈交文化部的。去年下半年,广东向国家文化部呈交了75个项目竞逐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没有“广东凉茶”和“瑶族耍歌堂”。但项目公示后,众多有关方面人士指出,以凉茶和瑶族耍歌堂自身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其价值、特色、影响完全有资格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广东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在国家文化部的支持下,短期内便完成了“补报”。

    “耍歌堂”也是广东境内瑶族人民特有的文化活动,是八排瑶民喜庆丰收,最隆重最大规模的传统节日。据《广东新语》载:“岁仲冬十六日,盖田野毕也,诸瑶至庙为会,名曰耍歌堂,男女集跳舞唱歌。同时自由结婚,礼仪简单”。

不少项目被合并

    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广东项目有29项,除去补报成功的上述两项外,在数量上比参与公示的39项减少了12项之多。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变动并非因为有项目被淘汰,而是国家针对一些申报主体相同但流行地域有异的项目实行了“合并同类项”。例如在公示名单上,湛江人龙舞和汕尾滚地金龙分列两项,现合并为“龙舞”一项;佛山市、广州市和遂溪县的醒狮分列三项,现合并为“狮舞”一项;广州和潮州的粤绣分列两项,现也合并为“粤绣”一项。

未来三年投重资

    据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已成为广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一五”规划的重头戏之一。广东将在“十一五”期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成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并且建立国家和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创立传承人(团体)命名制度,鼓励传承人(团体)进行活动。未来三年内,省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拿出15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申报工作。

——摘自《羊城晚报》200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