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凉茶荣升首批“国遗”

发布时间: 2006-07-15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经过全国公示、重新审议、筛选增补等环节后,“最后名单”已经敲定。其中,广东省共有29个项目荣升为“国遗”,与原27个公示项目相比,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剧“落榜”了,新增了广东凉茶、瑶族盘王节和瑶族耍歌堂3项。

“国遗”原无凉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广东向国家文化部呈交了75个项目竞逐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并没有“广东凉茶”。经审议,有39个入选“推荐项目”,其中27个被初步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于去年12月31日起进行了为期30天的全国公示。在公示结束后,有关部门的有识之士才认为,以广东凉茶的价值、特色、影响而论,完全有资格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于是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在国家文化部的支持下,短期内顺利完成了“补报”。

凉茶获联合国公约保护

    据悉,早在去年8月,凉茶已成为广东省第一个“食品文化遗产”,广东凉茶中的33个配方及其专用术语,也被认定为“符合文化遗产标准的要求”,这也是国内首例对食品配方与术语进行文化遗产认定。

    据介绍,本次凉茶晋升为“国遗”后,不仅能得到国家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而且还能得到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世界范围内的保护。

凉茶生存危机终获化解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指出,去年将凉茶认定为“广东食品文化遗产”,是“广东保护凉茶的一大妙着”。遗产认定将凉茶从“生死边缘”拯救回来。据介绍,在国内目前实行的《食品卫生法》中,规定食品不能有介绍疗效的内容,但多数广式凉茶都宣称自己有防病保健的效果。去年便有人以此为借口状告王老吉等广式凉茶,一时间,凉茶行业人心惶惶。而认定为食品文化遗产后,凉茶行业有了保护的武器,对方也不得不放弃诉讼。成为“国遗”后,广东凉茶更是多了一道“护身符”。

凉茶有望成饮料新巨头

    “‘国遗’身份,使广东凉茶有望成为世界级的饮料新巨头”———据省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张俊修透露,到明年年底,凉茶的总产量已经可以和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产量持平,“而有了‘国遗’这张‘通行证’,凉茶将成为新时期‘广东粮、珠江水’走向世界的代表,甚至成为新的世界级饮料巨头。”

——摘自《羊城晚报》2006/06/01 文/陈琦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