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绣传奇·明清繁华·广绣特点·广绣材料·广绣刺法

发布时间: 2006-03-31

·广绣传奇·

    粤绣始于唐朝。关于广绣有一段真实的故事。据史籍记载,唐代一个叫卢眉娘的14岁的广东姑娘在一幅一尺见方的丝绢上绣出一卷佛经《法华经》,字体比粟米还小而且点划分明。这个故事说明广绣的历史是多么悠久绵长,技艺是多么的卓越超群。广绣发展到明代,已经成为民间重要的手工业之一。明正德九年(1514年)一个葡萄牙商人在广州购得龙袍绣片回国献给国王而得到重赏,广州绣品从此扬名海外,每年均有不少产品输出国外。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葡萄牙人克罗兹看到珠绣花鞋等一些广绣工艺品而发出“绝妙的工艺品”的惊叹。当时广州刺绣艺人已经达到极高水平,能够娴熟地和创造性运用绒线绣,用孔雀毛、马尾作线缕和勒线,用金线和银线刺绣。


·明清繁华·

   明末到清朝中期是广绣业的繁荣时期。英国商人开始来样加工。由于来样设计色调丰富,突出了西洋画的艺术风格,运用了透视和光线折射原理,故对广绣产生深远的影响。广绣开始从民间小作坊小批量生产逐渐向商品生产发展。室内装饰和日用衣饰的广绣绣品大量生产,使之出口进入了全盛时期。
    到了清朝中叶,由于粤剧和粤曲的繁荣,使广绣又增加了一类新品种——粤剧戏服。当时广州状元坊制作的戏服已享誉国内,连宫廷戏班也慕名前来定制。乾隆年间广绣业已成行成市,绣坊、绣庄多达50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
    清末民初时期广绣业依然保持发展势头。民国十八年在广州举办的四省市绣品展览竞赛中,广绣以“孔雀牡丹”、“番狮”、“雪地风景”等作品参展,被评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广绣特点·

   广州刺绣以构图匀称,色彩斑斓,极富装饰性著称。19世纪英国人波西尔在其著作《中国美术》一书中,曾对广绣作过介绍,并称赞道:“中国人长于刺绣花鸟,而广东人更精于此艺。”另外,广绣作品《睡狮》、《孔雀图》、《四角大花披巾》曾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清代中叶许多外国商人慕广绣之名前来广州大量订购广绣,有的商人还带来外国国王肖像、耶稣像或一些图画照片进行来样加工订货。这说明广绣从清代起早已闻名海外,其产品行销海外,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在国内,不少广绣佳作,作为贡品贡献给历代皇帝。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收藏有不少广绣的优秀作品。
    广绣大致分为两大品类;一是盘金刺绣,二是丝绒刺绣。盘金刺绣以金线为主,辅以彩纷刺绣,金碧辉煌,灿烂夺目,雍容华贵。丝绒刺绣开丝纤细,色彩缤纷,绣出的花鸟尤其精美。


·广绣材料·

    广绣所使用的基本材料有绒绒、真丝、金线、银线、金绒混合等几大类。近二三十年来虽然更多地使用尼龙等混合纤维绣料,但金银绣线和金绒混台绣等传统工艺依然最负盛名,深受人们喜爱,是广绣的代表。金银绣以其独具装饰性为艺术特色,构图饱满匀称,色彩辉煌,更显得作品的富丽华贵。长期以来,广绣以其绣艺精湛、品种繁多、技法善变、色调瑰丽、风格独特而享誉海内外。


·广绣刺法·

    广绣绣刺技法有“钉、垫、拼、贴、缀”五种。其中一些技法难度大,要求高,钉金垫浮绣的二针龙鳞和鱼鳞立体针法被认为是刺绣工艺中难度最高的针法。广绣由于技法多变,故适应性较广,表现力强,绣出的作品更显精细,品种繁多。广绣的色彩十分丰富,主要分为以比较饱满的色彩为主调的“威彩”和以三间色为主调的“淡彩’两类,色彩根据刺绣品种而定。例如,刺绣喜帐用“威彩”,刺绣文房用品用“淡彩”。

   今天,作为传统特种手工艺,传统广绣业已基本消失,纯艺术作品已很少出现,但是,广绣的品种更加多样化,已发展到刺绣、织锦、抽纱、机绣、绣衣、通锦绣、珠绣、手工编织等。

——来源:中国广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