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

发布时间: 2006-03-31

    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套专门介绍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丛书,该套丛书共八种,分别是:《昆曲》、《古琴》、《木卡姆》、《年画》、《少林功夫》、《热贡艺术》、《藏戏》和《南音》。这套丛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各地专家学者编写,较具权威性,其中既包括已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昆曲、古琴等项目,也包括更多同样有着悠久历史、独特风貌、丰富内涵,尚有待申报的项目。丛书着重反映这些文化遗产的基本面貌、表现形态、美学或工艺上的主要特点、历史,以及目前有代表性的主要传人,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当地政府为继承与保护这一文化遗产所做的工作和未来的计划。

    这套丛书不仅有助于读者认识与接近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而且必将激励当代人通过这些民族文化遗产的认识与保护,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开创中华民族更为灿烂的未来前景。

    少林功夫/吕宏军,滕磊著;宋书范,宋慧娟等摄影.——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5.1 10,索书号:G852/29
    少林功夫是中国武术文化最杰出的代表,是中国武术文化的象征。中国武术是中国古代人民在历代战争活动中,以生命为代价积累起来,以攻防格斗的人体动作为核心、以套路为基本单位、并在中国特定的文化环境中逐步形成的文化表现形式。因而,中国武术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中国的“国粹”,其中饱含着极其丰富的中国古代思想。

    热贡艺术/马成俊著.—索书号:J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