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勒马是最好的选择

作者: 少教学员齐某 发布时间: 2005-09-21

    我——一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中国公民。不幸的是在14—16岁的青春年少之时,在广州市少年教养管理所接受一年半劳动期限的收容教养。对于一个失去了自由的人而言,生活已经没有什么新奇,但我仍然向往着外面世界美好的生活。我象一只被关在铁笼里的小鸟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一天一天地陪伴着日出日落而从身边悄悄溜走,如果我在犯罪前能够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我就绝对不会跟自己这样过不去和自己的良心开玩笑,拿自己的青春来作赌注。我想告诉那些在犯罪边缘徘徊的青少年们,珍惜你们的自由,享受你们的美好青春,不要明知故犯和一错再错了,悬崖勒马是最好的选择。

    我来到这个花城快一年了,生活从我被抓进派出所后开始受到约束,我深深地感受到自由的可贵,然而,暂时性地失去自由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我应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我在少教所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以及我在外面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手工工艺制作加工,使我掌握一技之长,就算回到社会我也不必整日提心吊胆地去做犯罪的事情来挣钱养活自己了。遵纪守法的人心情是很舒服。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环境来让我们自己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名对社会贡献的公民,才能为自己,为家园增添美好的未来。每当我参加帮教活动时,内心总会有一种愧疚的感觉,脑海中时常浮现我是怎样去抢夺人民的私人财物,感到自己无脸见人。当我听到教诲声时,我会告诉自己放弃从前,重新开始,做一名对社会、人民有利无害的公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