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

发布时间: 2005-07-23
    淞沪会战的结局直接关系到南京的安危。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失守。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当时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在华中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的指挥下,对中国军人和南京百姓进行长达6周的血腥大屠杀,强奸妇女,大肆掠夺中国的文化财富。据载,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28案,包括被集体枪杀与活埋的计19万余人;零散屠杀858案,仅被收埋的尸体就有15万多具。日军在6周内共屠杀南京市民和放下了武器的中国官兵30余万人。曾在长江岸边参加毁尸灭迹的日军少佐太田寿供述,经他与安达少佐在南京下关码头处理的就有10万以上的尸体,其中掩埋、焚烧的约3万多具,其余投入长江去了。这一举世震惊的暴行,受到世界舆论的普遍谴责。
  这场大屠杀,是在日本当局策划与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等战犯的指挥下,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其手段之残忍,行为之野蛮,令人发指。在持续90多天的时间里,整个南京变成了血腥的屠场,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和收容所的难民数百成千地被烧死,被活埋,被杀戮。
  南京暴行发生之后,激起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人士的极大愤怒和谴责。国民政府即公开进行了强烈谴责,并派人赴英美日等国,揭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行动。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记者田伯烈在所著《外人目睹中之日军暴行》中,称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是“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杜廷谴责日军“把南京变成一座恐怖的城市。”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审判日本战犯的决议书中指出,“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纵的野蛮人似地来污辱这个城市”,“实行杀人、强奸、抢劫、放火”。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理,松井石根被判处绞刑。谷寿夫被引渡给中国政府,于1947年被处以死刑。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一桩滔天罪行。
    然而,在日本却有人否定历史事实甚至编写美化侵略历史的教科书,想把南京大屠杀从历史上一笔勾销。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
(综合)

这是大屠杀后,南京郊外尸横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