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八事变

发布时间: 2005-07-23

    “一二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上海的事件,遭到了中国军民的坚决抵抗,又称一二八淞沪抗战。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得寸进尺,企图侵占上海作为继续侵略中国的基地。1932年1月18日,日本制造了日本僧人无故寻衅被殴的日本和尚事件,并向上海市长提出四项无理要求:即道歉、惩凶、赔偿损失和取缔民众排日运动等,又提出撤除闸北中国驻军及防御设施问题1932年1月28日夜间,日本侵略军由租界向闸北一带进攻。驻守上海的19路军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下,奋起抵抗,开始了淞沪抗战。

当时负责防卫上海的中国军队是原属粤军的十九路军,由蒋光鼐及蔡廷锴指挥,京沪卫戍司令为陈铭枢。陈铭枢及十九路军主张应付日军挑衅,但国民政府会议后则主张忍让。1月28日,日海军陆战队在浦东登陆,半夜企图进入上海市区,被十九路军击退,日军在吴淞的登陆作战亦被击退。之后战事扩大,日军四易主帅,死伤1万余人,使日本侵略者受到沉重打击。数度增兵后日方最后投入兵力超过三个师团七万人,并兼以海空军、战车助战。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日第九师团长植田兼吉,回国时只剩下一只脚

中国方面,蒋介石于事变发生后复出主理军事,以中央军第八十七、八十八师及税警团、教导团为第五军,由张治中指挥,于2月16日加入上海作战;之后蒋再调正在江西围剿共军的第十八军陈诚部入浙。中国军队在国民支持下,抵抗日军进攻至3月2日。后由于国民党政府妥协退让,拒绝向上海增兵,破坏淞沪抗战,19路军伤亡严重,被迫撤离上海。3月2日,日本军队攻占上海。3月3日,日军宣布停战。5月5日,中日在英、美、法、意各国调停之下,签订了卖国的《淞沪停战协定》,规定上海为非武装区,中国不得在上海至苏州、昆山一带驻军,而日军则可留驻上海。由于《淞沪停战协定》的限制,中国最大的军港城市上海成了一座没有设防的城市,使中国政府对上海的防御受到了严重制约。1937年8月,日本向没有军队驻防的上海发起疯狂进攻,淞沪会战爆发,上海成为了抗日战争第一次大会战的主战场。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我军奋勇抗击在七丫口、杨林口等地登陆的日寇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侵沪日第九师团长植田兼吉战犯,回国时只剩下一只脚


——综合:新华网 维基百科 《中国抗日时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