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的诞生

发布时间: 2005-05-19
  1845年,因为安徒生童话的声誉,国王又给他增加了年薪。这年10月,安徒生第三次访问意大利。 
  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格洛斯顿城朋友们再三邀请安徒生,安徒生兴冲冲地踏上了前往格洛斯顿城的马车。
  格洛斯顿在欢迎安徒生的到来。巨大的欢迎条幅挂在街道的两侧,大橱窗里,摆放着比安徒生本人大几倍的照片。书店里,彩图绘制的安徒生童话人物,琳琅满目。
  安徒生的马车在格洛斯顿城缓缓而行。安徒生要仔细地体会一下格洛斯顿城过圣诞节的气氛。然而,就在不远的街角上,一个中年妇女拎着一只空篮子,背着一个瘦弱的婴儿,有气无力地乞食。她的身后,不到两步的地方,一个五六岁的金发女孩,伸出火柴棍粗细的小手,哆哆嗦嗦地望着过路人……
  41岁的安徒生早已意识到贫富的差距,想到这里,他不禁陷入了沉思:
  这个世界有多少沿街捡破烂,饥不果腹的小孩啊;有多少生活在潮湿的地下室里,面黄肌瘦的小孩啊;有多少为了挣一碗饭吃,在冰冷的水里为人洗衣服的妇女啊;有多少干着力所不及的劳动,累得弯腰驼背的老年人啊!于是,他就写了那部著名的忧郁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安徒生一到柏林,就立刻去访问格林兄弟,还把这篇《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几位作家面前朗诵。读完之后,童话作家狄克称赞道:
  “我可以大胆预言,《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传世之作。而写这篇童话的安徒生,就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是多么荣幸啊!”
  --《安徒生》延边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