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三部曲--安徒生第二时期(1845~1852)

发布时间: 2005-05-19

  安徒生第二时期(1845~1852):新的童话──转向严峻的现实主义
    安徒生此时期的作品从浓郁的浪漫主义转向严峻的现实主义,自诩为“新的童话”,不仅照旧为小读者喜爱,而且也吸引成年人──同时还使他们看了不得不深思。此期代表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织补针》、《母亲的故事》和《影子》。

  《卖火柴的小女孩》(1846)“祖母!”小女孩叫起来。“啊!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这火柴一灭掉,你就会不见了,你就会像那个温暖的火炉、那只美丽的烤鹅、那棵幸福的圣诞树一样地不见了!”于是她急忙把整束火柴中剩下的都擦亮了,因为非常想把祖母留住……

  《母亲的故事》(1848)每一棵树和每一种花都有一个名字,它们每一棵都代表一个人的生命;这些人还活着,有的在中国,有的在格陵兰,散布在全世界。……不过这个悲哀的母亲在那些最小的植物上弯下腰来,静听它们的心跳。在这些无数的花中,她能听到自己孩子的心跳。

  《影子》(1846)“这未免做得太过火了!”学者说。“我不能接受,我绝不干这种事。这简直是欺骗公主和全国的人民。我要把一切事情讲出来──我是人,你是影子,你不过是打扮得像一个 人罢了!”“绝对没有人会相信你的话!”影子说。“请你放聪明一点,否则我就要喊警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