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斯特林格的新木偶奇遇记

发布时间: 2005-05-19

  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是奥地利当代最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1936年生于维也纳,主要创作童话、诗歌、小说、剧本,代表作有《可爱的魔鬼先生》、《脑袋里的小矮人》、《幽灵大婶罗莎·里德尔》、《新木偶奇遇记》等,曾经获得德国儿童文学奖、奥地利国家儿童文学奖、苏黎世儿童文学奖。她的作品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不少小说不仅在奥地利和德国被拍成电影,还多次被美国、英国、法国、新西兰等非德语国家搬上银幕。她的一些作品还被选入德语国家的中小学课本。1984年,涅斯特林格以其全部作品荣获国际安徒生儿童文学奖。 

    《木偶奇遇记》
  很久以前,有一段木头,这是一段平平常常的烧火用的木柴。有一天,一个木匠师傅在他的作坊里发现了这段木头。大家都管这个木匠叫“樱桃师傅”,因为他长着一个圆圆的鼻头,红得就像是一只熟透了的樱桃。这段木头放在作坊的角落里,四周有许多又好看又名贵的木头。樱桃师傅拿起这段木头,感到有点吃惊。他不记得曾经买过这段木头。他自言自语地说:“没有什么用,不过,做一只桌腿还是蛮不错的。”……
  《木偶奇遇记》是意大利十九世纪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卡洛.科洛迪的童话名篇。涅斯特林格借用该书主人公匹诺曹和他的故事,为今天的儿童叙述了一个语言生动、充满幻想、富有教育意义的“新匹诺曹奇遇记”,她对人物和情节做了许多具有积极意义的调整和改动,力图反映当今社会的生活,以生动、幽默、现代的语言取代了十九世纪的古板语言,使得一个有血有肉的少年形象跃然纸上。
  作品索书号:《新木偶奇遇记》(I845.521/32)、《冻僵的王子》(I845.521/37)、《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I845.521/38)、《可爱的魔鬼先生》(I845.521/39)、《幽灵大婶罗莎·里德尔》(I845.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