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梦想锲而不舍

发布时间: 2005-05-19
  遗憾的是,安徒生第一本童话集的出版,并没有产生多少社会反响。 
  哥本哈根评论界的知名人士对它们却不屑一顾,关于他的童话集,《每月评论》连一句话都不提,就像出版界压根儿不存在这么回事似的。有一份叫《丹诺拉》的评论性杂志,居然劝安徒生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写童话故事上。连安徒生的好朋友爱德华·柯林都不理解地批评他说:“您过早地返老还童了,糊涂起来了,安徒生!”很多人买他的童话,也只是把它们看作睡觉前念给孩子们听一听的书而已,认为它们远不如他的长篇小说《即兴诗人》价值大。
  这时的安徒生矛盾极了,刚刚展开的童话王国还未去探险,就遭到了许多非议,那么还要不要继续创作童话呢?
  但是,一看到孩子们听童话时甜甜的微笑,聚精会神的样子,安徒生又恢复了信心,他对自己说:
  “孩子们需要无穷无尽的故事,就像稚嫩的小苗需要雨露阳光一样。要为那些穷苦孩子写些美丽的东西,富有现实意义的东西,使他们凄凉的生活有一点温暖,同时通过这些来教育他们,使他们热爱生活,热爱美和真理。孩子是未来的一代,我要争取未来的一代。每年都要献给孩子一部好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