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童话王国

发布时间: 2005-05-19
  1835年,一个相当偶然的机会,使安徒生踏入了童话这个神奇的王国。
  在诗人蒂勒家里,六岁的女儿小意达用小手抚着粉红的脸蛋,含着泪,凝视着一束已经凋谢的花儿。安徒生走了进来。“我的可怜的花儿真的死了吗?”小意达闪着泪汪汪的眼睛望着安徒生。安徒生弯下身子,伸出大手,一把把小意达抱在沙发上。他轻轻地擦去小意达的泪珠儿,又望着那束凋谢的花儿,讲起了故事。
  “花儿昨天夜里去参加了一个盛大的舞会,所以今天把头垂下来了。花儿太累了。”
  “花儿还会跳舞吗?”
  “会的,花儿会变为少妇,她们在舞会上彼此交谈。”
  小意达笑了,粉红的小嘴露出洁白的牙齿。
  花儿还会交谈吗?他们怎样说话呀?小意达简直听得入迷了,这一切有多奇妙啊,这位叔叔讲得这么认真,想必这都是真的吧。
  他把这些写成童话《小意达的花儿》念给孩子们听,他们总是百听不厌。他的童话故事,就是这样先口头讲述,然后再写成作品,保留口头讲述的语气,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安徒生的童话使他和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成了孩子们崇拜的人物。
  小孩子们就喜欢这位会讲故事的大个子叔叔。连上了年纪的夫人也爱听安徒生的故事。
  天长日久,安徒生给孩子们讲的故事越来越多,终于在1835年5月,《即兴诗人》出版不久,安徒生出版了他第一部童话集。
  他的第一部童话集里面就有《小意达的花儿》这篇童话,另外还有《打火匣》、《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豌豆上的公主》几篇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