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丝钉精神

发布时间: 2006-03-04
    1962年2月19日,沈阳军区炮兵5040部队的炊事班班长刘思乐和雷锋一起参加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在大会上,雷锋被授予为“毛主席的好战士”,刘思乐被授予“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称号。
    第一天的大会结束,雷锋找到刘思乐,和他一起谈起了“螺丝钉话题”。
    “你那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标题,要是加上一个‘永’字该多好啊!这样既生动又感人,又鞭策自己。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我们勇于进取、不断前进精神的形象表达,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目标,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战士的座右铭。”
    雷锋打开了话匣子。
    刘思乐说:
    “1959年,我第一次以‘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为题进行演讲,至今,已超过百次。很多人忘了我叫刘思乐,而叫我‘螺丝钉’。”
    雷锋高兴地说:
   “这是你的荣幸,这是大家给你的政治荣誉,祖国建设正缺少你这种螺丝钉呢,说真的,我真羡慕你有一个螺丝钉的名字,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吧!”
    “你觉得应该怎么做螺丝钉?怎样才算做到了?”
    刘思乐很想听听雷锋的看法,问他道。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热爱党、热爱人民的一腔热血倾注在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上,在岗位上创一流,多做贡献。”
    刘思乐插话说:
    “有的人说,我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当螺丝钉,不当砖,不当黄牛把套拴,这要如何理解?”
    雷锋说:
    “人们常说,‘不愿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话很对,但是,这话并不与当螺丝钉矛盾。螺丝钉的可贵,在于它默默奉献,哪怕是想当元帅的士兵也必须在每一个岗位上认真完成任务,否则,光有想法是什么都做不成的,更不用说元帅了。在一些特殊的行业,当螺丝钉就更加必要了。例如,我们部队是一个军事集团,有保卫祖国的特定任务。安排你干的工作,有很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有的工作累一点,脏一点,学不到什么技术,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都不安心分内工作,部队哪有战斗力,怎样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刘思乐颇有同感地说:  。
   “是啊,一个人如果不顾客观条件而抱着个人的算盘不放,必然会自怨自艾,不如还是把自己比作螺丝钉好,在生活中到处都有自己的位置。”
    “你觉得要怎样做才可能成为一颗合格的螺丝钉?”
    刘思乐问道。
    雷锋回答说:
    “一个革命者,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要求我们做又红又专的人,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没有干革命的真本领,当炮手的打不中目标;驾驶员不会排除车辆故障;炊事员做的饭菜大家都不要吃,就不能在反侵略战争中发挥作用。”
    几天后,雷锋和刘思乐要分手了,雷锋在他的纪念册上郑重地写上:
    “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实际上,雷锋就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对螺丝钉精神的理解是他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他用汗水和心血凝结而成的人生道理。他一生从事过各种各样的职业,每干一行,都踏踏实实地在这一行干出成绩。
——摘自《雷锋的故事》钟娴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