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和“钻”

发布时间: 2006-03-04
    工人俱乐部放电影,雷锋觉得片子不错,来到电影院准备欣赏欣赏。
    还差10来分钟,电影就要开始放映了。
    “在电影院里白坐10分钟,太浪费,不如在电影院外面看看书。”
    雷锋从口袋里拿出随身带的《毛泽东选集》,一页一页地看起来。
    “这不是雷锋叔叔吗?”
    一位雷锋熟悉的小朋友小贾也来看电影,看到雷锋,上前打招呼。
    “雷锋叔叔,电影都快开始了,你还在这里看书,又能看多少?”
    小贾问雷锋说。
    “能看多少?我已经看了几页了,10来分钟我可以掌握好多知识呢!”
    雷锋解释说。
    小贾似乎不太懂。
    雷锋看了看小贾,问道:
    “平时有空都干啥呀?”
    “很少看书,就是玩。”
    小贾回答说。
    “这样可不好。玩好了,还要学习好。你们能呆在学校里,专门读书,难得啊。要珍惜机会,叔叔小时候没有条件,读的书有限,现在得加把油。你算—算,叔叔每天挤出10分钟看5页书,1年能看多少页书?”
    “快200页。”
    小贾很聪明,一下子就算出来了。
    “是啊!”雷锋因势利导说,“200页,你想想多少知识啊!”
    小贾懂事地点了点头。
    雷锋就是这样“挤”时间看书学习的。
    部队的工作很紧张,白天,雷锋没有什么时间看书。晚上,雷锋能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些,他差不多全部用来看书。哪怕再晚,他都要在灯下苦读,有时碰到特别有意义的书,他就熬到深夜。
    这一天,雷锋又借到了一本很有意义的书,都晚上11点多了,他还在聚精会神地看书。
    “雷锋,该休息了。”
    指导员来到休息室,提醒雷锋。
    雷锋心想:
    “如果我不走,指导员就不会放心,还是走吧。”
    指导员一觉醒来,发现休息室的灯还是亮的。
    “雷锋不是走了吗?难道我忘记关灯了?”
    指导员感到奇怪,来到了休息室。
    雷锋正在灯下聚精会神地看书,指导员悄悄地来到了他的身后。
    雷锋发现了指导员,不好意思地说:
    “指导员,影响您休息了。”
    雷锋害怕在休息室看书,影响指导员和战友们的休息,就买来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书。
    雷锋看书,有一个习惯,就是爱思考。他总是想方设法弄懂书中的每一个问题,,联系实际生活的种种现象,力求用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去分析现象,去解决问题。当拖拉机手看拖拉机方面的书,雷锋是这样的;当推土机手看推土机方面的书,雷锋也是这样的;当汽车司机看汽车驾驶方面的书,雷锋还是这样的;平时,阅读马克思、毛泽东等的著作,雷锋更是这样的。
    雷锋的很多战友都羡慕雷锋会讲,什么东西都能讲出个所以然,什么东西都能讲出个道理。他们纷纷向雷锋讨教经验,雷锋笑着说:
    “哪有什么经验,还不就是一个‘钻’字,学什么,都‘钻’到里面去。所谓‘钻’,也没什么神秘的,就是勤思考,勤问问题。想多了,问多了,也就懂了。懂了,能说的也就多了,看问题也就能看到点子上了。”
    ——摘自《雷锋的故事》钟娴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