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的童年

发布时间: 2006-03-04

父亲雷明亮:
 父亲雷明亮,参加过毛主席领导的湖南农民运动,当过自卫队长。一九三八年被抓夫,遭到国民党的毒打,造成内伤残疾,回到家乡后边养病边种地勉强度日。一九四四年又遭到日寇毒打,伤势更加严重,翌年秋天终于死去。

母亲张元潢:
 母亲张元潢出生在一个铁匠家里,十几岁后被送到雷家做了童养媳。成婚后辛苦操持一家人的生活,在公爹.丈夫、大儿子、小儿子相继辞世后生活日益艰难,在受到地主的凌辱及逼害之后,于一九四七年中秋之夜悬梁自尽。

哥哥雷正德:
 哥哥雷正德,十二岁时外出当了童工,在繁重劳动的折磨下得了童子痨(肺结核)。一天,他突然昏倒在机器旁,轧伤了胳膊和手指。被解雇后又到一家印染作坊当了童工,由于劳累过度,肺病加重,又无钱医治,没几天就死去了。

弟弟:
    哥哥雷正德死后,小弟弟又得了伤寒病,连病加饿,也死在妈妈怀里了。

雷锋:
    雷锋的本名是雷正兴,乳名庚伢子。1947年,雷锋不满七岁时就成了孤儿,本家的六叔奶奶收养了他。雷锋年纪虽小,但生活的磨难,使他过早地懂事和成熟了。为了减轻叔祖母家的负担,小雷锋经常上山去砍柴、放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1948年一开春,他就瞒着叔祖母开始沿门乞讨去了。
    讨饭,有谁能体味到其中的滋味?穿得破烂不堪的小雷锋,打着一双赤脚,拿着一个破碗,背着一个黑布袋,一家一家地哀求着。那凄楚的声音,那饥饿的目光,那黑糊糊枯瘦如柴的小手,令人心酸泪流。也不知在外流浪了多久,一天,小雷锋终于回来了。他老远就喊:“叔!”叔祖母赶紧从屋里奔出来:“是庚伢子回来了吧?”叔祖母仔细一看,见庚伢子瘦得不成人形,身上又脏又臭,不禁一阵心酸,一把搂住小雷锋的头泣不成声地说:“伢子,你再莫去讨米了,我们喝粥多放一碗水,有叔在,就不会把你饿死的。”听了叔祖母的话,小雷锋在外受的苦和委屈一下涌上心头,他扑在叔祖母的怀里大声地痛哭起来。
     ——综合雷锋网站、《走近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