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之师奥运赛场所向披靡

发布时间: 2008-05-31

每个国家在奥运会上都有自己的强项,而对于一个想称雄奖牌榜的国家来说,这种强项就更是必不可少的了。美国之所以能长期成为奥运会上的霸主,就与他们一直以来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金牌大户上超强的实力密不可分。对于近几届奥运会不断提升着自己在奖牌榜上位次的中国来说,也有这样几个“拳头项目”,这些运动队,都可以说是中国的“金牌之师”。

 

金牌之师之跳水队

截止到雅典奥运会,中国共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112枚金牌,其中跳水共获得20金,成为中国各运动队中当仁不让的“龙头老大”。

跳水原本只是奥运会游泳比赛的一个分项,但是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这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金矿”。中国参加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上跳水就有所收获,周继红在女子10米台上为跳水的光辉成绩书写上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之后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分别在跳水上收获2金、3金、3金、5金、6金。在中国成绩低迷的汉城奥运会上,跳水依然力夺2金,并由此成为中国各届都有金牌进帐的三个项目之一。

既然是金牌之师就一定不乏声名显赫之将,被誉为“梦之队”的跳水队涌现出多位在中国奥运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名将。像“跳板女皇”高敏、“跳水皇后”伏明霞、连续4次参加奥运的熊倪、当今的“一姐”郭晶晶,都已经在历史上永远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随着跳水项目引入了双人跳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得到了更为淋漓尽致的体现,2008年家门口作战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跳水队一定会紧紧抓住,到时候他们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金牌之师之乒乓球队

这又是一支声名显赫的队伍。“国球”,多么荣耀的称号,多少项目梦寐以求的荣誉,在中国她属于乒乓球。自从50年代容国团为中国取得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以来,中国就基本垄断了这个项目,如果单比世界冠军的话,乒乓球还要胜过跳水,只不过由于设项的原因,中国乒乓球在夏季奥运会上的贡献屈居跳水之后,位列第二,到目前为止,共获得16枚金牌。

乒乓球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马上就显示了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在中国代表团整体低迷的那一届奥运会上,乒乓球贡献了5枚金牌中的2枚,陈静和陈龙灿/韦晴光分别在女单和男双上登顶。88年奥运会后,中国乒乓球曾经经历过一段低潮期,但很快凭借深厚的人才储备东山再起,之后的历届奥运会,中国都在乒乓球上有金牌入账,巴塞罗那和雅典分获3金,亚特兰大和悉尼更是实现了包揽4金的壮举。

乒乓球队中同样不乏殿堂级名将:邓亚萍、孔令辉、刘国梁、王楠、张怡宁,他们不单在奥运会上取得了成功,也是本项目的“大满贯”球员,放眼世界取得这一成就的人也寥寥无几。在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比赛的设项又有所改变,不过相信这对于有备而来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并不会是什么大问题,他们将延续前辈们的光荣传统,为捍卫“国球”的地位而战。

 

金牌之师之体操队

中国体操队在历届奥运会中共获得13枚金牌,居于所有项目的第五位,但她与跳水和乒乓球一样,是中国在历届都能取得金牌的三个项目之一。

1984年初登奥运大舞台的中国代表团让世界眼前一亮,而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就来自体操赛场。动作清灵飘逸的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上3次征服了世界,被美国誉为“体操王子”,与此同时,他的队友马燕红和楼云也都有所收获,体操以5枚金牌成为84年中国的第一金牌大户。此后的各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都能取得金牌,其中包括1988年汉城奥运会,楼云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十分宝贵的一枚金牌。1996年李小双更是完成了当年李宁都未能实现的目标,勇夺个人全能金牌。

经历了雅典的苦涩失利之后,中国体操队在06年世锦赛上狂揽8金,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复苏。目前中国队内既有杨威、张楠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又有滕海滨、肖钦、程菲等处于运动生涯巅峰的中生代,还有陈一冰、邹凯、庞盼盼等年轻选手,可谓兵强马壮,2008年在北京,他们定会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金牌之师之举重队

举重队也许不如上面几个队那样著名,但论起成就来可是绝不含糊,在夏季奥运会中,中国在举重这个项目上已经获得了16枚金牌,仅次于跳水,与乒乓球持平。

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经历的是V字形走势,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大力士们一举拿走4金,但是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上则颗粒无收。直到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中国举重在奥运会上的地位又重新变得举足轻重起来。长期以来中国女子举重处于“破世界纪录易,破全国纪录难”这样一种反常的状态之中,2000年中国姑娘在悉尼如虎如羊群,不费吹灰之力就席卷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金,再加上占旭刚的1金,成为中国队在那届奥运会中与跳水平起平坐的金牌大户。

近年来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队总是在奖牌榜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对于女队来说,每个级别2名甚至更多水平相当的选手成了一种“幸福的烦恼”,如何选择中国队教练们最为头疼的问题。在奥运会每个国家只能派出44女的前提下,男队夺金点的增加是中国举重挖掘潜力的关键,而男队这些年来始终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几乎每个中小级别都已经具备了世界强手一争高低的实力,北京奥运会上,举重队的须眉们要与女同胞一起为国家争取荣誉了。

 

金牌之师之射击队

射击一直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与此同时也是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而且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也来自这个项目,许海峰在1984年的那一枪,已经成为永久载入史册的瞬间。其实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射手们的收获还远不止于此,李玉伟和吴小璇分别在男子50米移动靶和女子小孔径夺金。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整体陷入低迷,射击项目也未能幸免,但是在随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义夫和张山马上为中国射击重新找回了面子,其中张山在与满场男选手的竞争中竟然笑到了最后,在领奖台上两位男子汉举起中国小姑娘的一幕也成了奥运历史上的经典一刻。

随后的3届奥运会,中国射击的表现可谓稳中有升,分别拿到2枚、3枚和4枚金牌,一步步巩固了自己在整个中国体育中的地位,截止到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共获得14枚金牌,次于跳水、乒乓球和举重,居第四位

    ——摘自新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