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会徽:理性与艺术的结合

发布时间: 2004-07-28
    奥运会会徽是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徽记,亦称奥运会会标。历届现代奥运会(包括冬季奥运会)的组委会都要为所举办的奥运会设计会徽。会徽的图样不仅要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还要反映出东道国和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特征。
  早期会徽的艺术表现与奥林匹克宣传画一脉相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会徽渐渐走出了宣传画的模式,设计趋于简洁抽象,蕴意深刻。可以说,会徽是一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艺术性标志。
  奥运会会徽是该届奥运会最有权威性的形象标志。《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各届奥运会的会标,未经奥运会组委会同意,不得用于广告和为商业服务,从而保证了奥运会会徽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面介绍几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会徽。
  不是会徽的会徽--第1届雅典奥运会会徽
  第1届雅典奥运会原本既没有会徽也没有招贴画,现在的这幅画是雅典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报告的封面,后来被用来当做本届奥运会会徽。画面主要由雄浑的雅典卫城、手执橄榄枝的雅典娜女神、深嵌的马蹄印几部分组成,其古铜色的浮雕散发着浓厚的古希腊气息。左上方公元前776-1896的字样表示现代奥运会与古代奥运会一脉相承的关系。
  走自己的路--第8届巴黎奥运会会徽
  巴黎举办过两次奥运会,虽然第2届奥运会只是世界博览会的配角,但1924年巴黎人却举办了当时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1924年巴黎奥运会会徽的主体是巴黎城的盾形城徽,中间配以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古帆船,同时附有"第8届奥林匹亚德巴黎1924"和"法国奥委会"的字样。这是第一个走出招贴画形式的会徽。从此之后,奥运会的会徽与招贴画分道扬镳。
  第一个使用奥运标志的会徽--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会徽
  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会徽的主体是东道主美国的国旗,奥运五环标志居于会徽正中,代表胜利的月桂枝贯穿其间。"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在奥运会会徽中,充分展示了美国人所追求的美国精神。这是第一个使用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会徽。
  跨入新世纪的运动员--第27届悉尼奥运会会徽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会徽取名为"新世纪的运动员"。由上而下的画面可以看出:悉尼歌剧院的外形曲线被用来表示火炬,而太阳、岩石和土著人的传统狩猎工具"飞去来器"的图形组成一个举着奥运会火炬奔跑的运动员形象。整个会徽的色彩语言极具象征意义:蓝色代表海港,黄色代表太阳和沙滩,红色代表内陆土地,突出了澳大利亚本土文化的独特性。


历届奥运的会徽

 

希腊雅典
第一届(1896)

法国巴黎
第二届(1900)

 美国圣路易斯
第三届(1904)

 英国伦敦
第四届(1908)

 瑞典斯德哥尔摩
第五届(1912))

 比利时安特卫普
第七届(1920)

 法国巴黎
第八届(1924))

 兰阿姆斯特丹
第九届(1928)

 美国洛杉矶
第十届(1932)

 德国柏林
第十一届(1936)

 英国伦敦
第十四届(1948)

 芬兰赫尔辛基
第十五届(1952)

 澳大利亚墨尔本
第十六届(1956)

 意大利罗马
第十七届(1960)

 日本东京
第十八届(1964)

 墨西哥墨西哥城
第十九届(1968)

 德国慕尼黑
第二十届(1972)

 加拿大蒙特利尔
第二十一届(1976)

 前苏联莫斯科
第二十二届(1980)

 美国洛杉矶
第二十三届(1984)

 韩国汉城
第二十四届(1988)

 西班牙巴塞罗那
第二十五届(1992)

 美国亚特兰大
第二十六届(1996)

 澳大利亚悉尼
第二十七届(2000)

 希腊雅典
第二十八届(2004)


    (资料来源:
北京奥申委网站  奥运中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