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燃起心中希望之火

发布时间: 2004-07-28

    奥运圣火溯源
  在古希腊人的神话里,地球上的火是天神普罗米修斯从上帝那里盗取火种,交给人类的。火的神圣起源使它成为了一种宗教元素,古希腊人常年在他们的主神庙前供奉着永恒的火焰。在奥林匹亚城的圣殿里,赫斯提女神面前的圣坛上终年燃烧着圣火。这里的圣火也是利用太阳光线的热量点燃的,人们还用它点燃圣殿里的其他火炬。今天,圣坛已荡然无存,不过奥林匹克圣火点火仪式依然引起了人们对这些古老盛事的联翩遐想。
  在雅典,人们举行赛跑向包括普罗米修斯在内的众神表达敬意。这些赛跑是为了纪念普罗米修斯偷盗火种的壮举,他在传递火种的同时,也将智慧和知识传播给了人类。参加赛跑的人们交相传递圣火,而只有第一个达到圣坛的比赛者才享有荣誉重新点燃圣坛的火焰。
  全希腊运动会上从未组织过圣火传递或赛跑。在运动会开始之前的一个特定时间,头戴橄榄冠的信使们就在其他各城市宣布比赛的确切日期。信使邀请这些城市的公民来到奥林匹亚城,并宣读《神圣休战协定》——在运动会期间停止战斗的约定。在神圣休战期间,运动员和观众可以放心无忧地前往奥林匹亚。
  由于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交替举办,所以奥林匹克圣火每隔两年便会重新点燃一次。在古老的奥林匹亚城举行的传统仪式上,一位女祭司在随从(即“圣女”)的协助下,借助一个抛物柱面反射镜采集太阳光点燃火炬。

    奥运火炬传递及其复兴
  在1912年6月27日举行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在他预言性的演讲中指出:“从现在起,火炬手接受了火炬,也接受了传递奥运火焰的神圣使命。让奥运圣火在青年一代的手中相互传递,让全世界的青年都时刻准备着,将奥运圣火传遍全球。”
为现代奥运会点燃圣火发轫于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并从此成为历届奥运会的重要内容,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尽管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就开始引入奥林匹克圣火,但直到1936年德国柏林的第十一届奥运会上才开始举办第一次奥林匹克火炬传递仪式,至此以后每届夏季奥运会都要举行火炬传递活动。当时柏林奥运会火炬传递由第一火炬手Konstantinos Kondylis 从奥林匹亚开始传递,直到终点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奥林匹克火焰的神圣力量得到了世界的认同,也成为奥运会开幕的前奏。
  现代奥运火炬传递继续保持了它在奥运会的重要地位,并且融入和集中体现了奥运主办国的文化和传统。主办国奥运赛场火炬点燃仪式的运动员人选通常都是该国的象征性人物。
  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的路线选择充分体现了对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的推崇。火炬传递从希腊东南部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开始,先经水路传递至罗马,途经了许多希腊和意大利的重要历史遗迹。这也是历史上首次电视直播的奥运火炬传递。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火炬传递追随了哥伦布的航海路线,Enriqueta Basilio 点燃了奥运会赛场的主火炬,她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女运动员。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圣火由卫星从雅典传递到渥太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残奥会射箭奖牌得主Antonio Rebollo 用火箭点燃了奥运会的主火炬。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次在水下进行,穿越了著名的大堡礁,这次火炬传递是奥运历史上距离最长的火炬传递。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火炬传递是奥运圣火历史上的首次环球传递。
    每届奥运会组委会负责设计与众不同的火炬,然后制造火炬传递所需的足够数量的火炬。圣火从一个城市传递到另一个城市,直至到达主办城市的奥林匹克体育场。

    圣火趣闻
    1976年,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办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东道主一改火炬的传统传递方式,别出心裁地通过卫星传递奥运圣火,整个传递过程仅用两天时间:在奥林匹亚按传统仪式点燃火炬送往雅典,在雅典再用一台电子感受器接收火炬热流,使之变为电子脉冲信号,发射给太空中的卫星;卫星再将信号传给渥太华的接收装置,然后由接收装置把脉冲信号转变为热量点燃接力火炬。对这种高科技的圣火传递方式,国际奥委会的许多委员认为并不可取,因为用人工接力传递火炬可以更广泛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而使用高科技手段则会使奥运会失去本来的意义。所以大家最后形成一个决议:今后仍采用人工接力跑的方式传递奥运圣火。

    (来源:北京奥申委网站  《五环旗下》G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