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发布时间: 2004-07-28
    1863年,顾拜旦出生在法国巴黎一个古老的贵族家庭。他喜欢体育运动,年轻时曾前往英国,学习当时先进的英国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和体育形式,并提出了许多改革教育制度、发展体育活动的建议,引起了官方的注意。
    19世纪末,由于垄断资本主义的出现,把世界推上了战争的边缘,维护和平成了人们的当务之急。对古希腊文明的向往,使顾拜旦对奥运会产生了特殊的兴趣。他想,古代奥运会可以体现各城邦的共同性与和平理想,那么,为什么不用现代形式复兴奥运会,使它成为世界性的运动会,定期将各国青年聚集起来,让他们在比赛中相互了解,从而促进人们友好相处和世界和平呢?
    1892年11月25日,法国体育运动协会联合会为庆祝成立5周年而举办了一个热闹的生日宴会,宴会的策划人顾拜旦便借此机会宣布了一个酝酿已久的"宏伟计划"。然而,当顾拜旦在宴会上充满激情地提出复兴古代奥运会的设想和计划时,向他投来的是十分困惑和吃惊的目光。人们对复兴奥运会计划缺乏热情的态度,出乎顾拜旦的预料。
    虽然最初社会各界对顾拜旦复兴奥运会的呼吁反应比较冷淡,但他毫不气馁。1893年,顾拜旦再次访问美国,寻求美国体育界人士对他的支持,并决定在1894年巴黎举行国际博览会期间召开国际体育会议,研究创办奥运会的问题。
    1894年6月16日,国际体育会议在巴黎大学索邦学院举行,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希腊、俄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西班牙等9个国家的78名代表聚集一堂。旦任秘书长。在开幕式上,为了唤起代表们对古代奥运会的向往,顾拜旦特意安排演出了大合唱《阿波罗颂》。
    6月23日,会议通过了恢复古代奥运会的建议,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奥运会,并为举办奥运会建立一个长期存在的委员会,即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简称IOC,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的成员都是接受聘请而进入委员会的。会议还决定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第1届现代奥运会,并任命59岁的希腊诗人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为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顾拜旦任秘书长。
    1913年,顾拜旦为国际奥委会设计了会徽、会旗,并提议将"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口号。此外,他还倡议燃放奥林匹克火焰、设立奥林匹克杯等。
    由于顾拜旦(1863年—1937年)的积极倡议而恢复了现代奥林匹克,使得他在1925年离任后被国际奥委会选为终身名誉主席。1937年9月2日,他在瑞士日内瓦与世长辞。按其遗嘱,他的心脏被安葬在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科罗努斯山下,"让他永远感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脉博",并在雅典的大竞技场中给他保留了一个永远空着的座位。 
 
(资料来源:北京奥申委网站  《奥林匹亚运动史》G811/10 《五环旗下》G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