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 2004-05-18
2001年最佳童书奖: 
Der Tag, als ich lernte die Spinnen Spinnen zu zahmen(那一天,我学会驯服蜘蛛)
作者: Richter, Jutta
    这是一个很感人,却也很写实的故事,谈的是小朋友之间的友谊,群体归属感和安全感。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每一天,故事没有快乐的结局,充满担心和忧虑,却是让孩子自我深省的好书。每一个人都需要朋友,莱纳也一样。但是其它人都嘲笑他,骂他,说莱纳是“无聊鬼”,不愿意和他一起玩。莱纳是一个奇特的孩子,别人嘲笑他,他也只是静静听别人说话。但是莱纳确有一项很特别的技能,别人都不知道的特殊技能。 
    莱纳家楼上住了一个小女孩,她说,她的父母嘲笑她胆小,因为她不敢去地下室,认为那里有怪物。但是莱纳并没有笑她,还帮她赶走怪物,赶走恐惧。他很清楚该怎么做,因为他连蜘蛛都能驯服。
    一天,莱纳和米谢尔打了一架,因为米谢尔骂他妈妈是妓女。米谢尔的头撞到地上,必须住院好几天。小女孩开始想:“这样一个大家都讨厌的人,只会惹麻烦,要这样的朋友有什么用呢?”她好犹豫,也好为难,每一个人都有守护天使保护他,米谢尔也有,但是莱纳的守护天使呢?为了不想被大家孤立,她只好说:“我不是他的朋友!”从此以后,莱纳连唯一的朋友也失去了,没人愿意和他说话……

1996年最佳童书
Als die Welt noch jung war (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作者:Jurg Schubiger(于尔克.舒比格)
本书在欧洲得到极高的评价,被喻为是“图与文”结合的文学珍宝! 
    整本书由一篇篇独立的小故事组成,大师级的插图趣味盎然。这本书中的故事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有心的读者会发现,小故事里包含了宗教、哲学、社会学、语义学、文学等学科中一些非常重要的命题,只不过作者用了非常朴拙的手法讲成了故事。 

1994年最佳青少年文学
Sofies Welt (苏菲的世界)
作者:Jostein Gaarder  (乔斯坦·贾德)
    十四岁的少女苏菲有一天放学回家,发现了神秘的一封信问她:“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就这样,在一个神秘导师的指引下,她开始思索从希腊以至于文艺复兴、康德、从马克思以至于弗洛伊德等各个西方哲学所思考的大问题。苏菲和她的老师在探寻哲学史的同时,一直在寻找“苏菲是谁”的答案。在思辩的过程中,苏菲随哲学史一同成长。这是一本风靡世界的哲学奇书。
    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写就的这本力作获奖无数,除获得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外,还获得挪威宋雅?贺格曼那斯(Sonja Hahgemanns)童书奖、德国时代周刊(Die Zeit)的文学奖、意大利邦卡瑞拉奖(Bancarella)及菲莱以阿诺(Flaiano)奖。
    馆藏信息:苏菲的世界(索书号I453.3/1)——北京:作家出版社出版

1975年得奖作品
Oma (奶奶)
作者:Peter Haertling(彼得·赫尔德林)
    《奶奶》是德国作家赫尔德林备受赞誉的一本书。作者以平易近人而十分流畅的文笔,述说一对祖孙的感人故事。
    故事从一场意外开始。卡拉五岁这一年,爸妈因车祸丧生了,卡拉顿成孤儿,幸好奶奶收养了他。两人的生活也从此完全改变。
    奶奶带着卡拉回到慕尼黑的公寓,展开新生活。丧偶而独居的她深爱孙子,却也很明白凭自己一把年纪,和拮据的经济状况,要照顾卡拉谈何容易。然而本着浓郁的亲情,以及果敢正直的性情,奶奶仍然义无反顾地决定克服一切,跟孙子相守在一起。
    两人共同生活的开始,即使有亲情的基础,但毕竟一老一小相差近六十岁,加上奶奶的想法跟生活习惯与卡拉的爸妈截然不同,于是冲突不断,代沟连连。幸而冲突终究换来了理解与接纳,使两人的关系渐入佳境。然而,故事的末了,奶奶竟生病了,卡拉再一次面临失去亲人的恐惧……。
    本书以奶奶和卡拉的关系为主轴,串连出许多生活的小故事,透过这些故事,作者巧妙地描绘出奶奶与卡拉相处的细密情感。
馆藏信息:
奶奶(索书号I845.516/127,港台书)——台北:富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