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的起源

发布时间: 2004-05-18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The German Juvenile Literature Award)是德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青少年文学最高奖项,是由德国联邦政府部门自1956年起定期颁发的唯一一项文学奖,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童书及青少年评鉴奖项。
    在二次大战后,为提升儿童及青少年文学之品质,鼓励儿童及青少年接触文学、探讨文学,使社会大众重视儿童及青少年的文学发展,培养儿童及青少年独立自主之人格,促进优秀少儿图书的写作和出版,德国政府开始设立一年一度的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共设立四种奖项:最佳绘本、最佳童书、最佳青少年文学及最佳专业类书籍(有另译为图画书奖、儿童图书奖、少年图书奖和非文学类图书奖)。其奖金金额共为6万马克。除此之外还附设有一个德国青少年文学特别奖项,对象是专题图书和优秀的作家、插图家和翻译家。
    同时成立德国青少年文学协会(Arbeitskreis fur Jugend literatur e.V.)(The Association of Juvenile literature),协会成员组成十三人的独立评审团,其中四人必须是青少年,评选出当年四大奖项。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的对象不仅限于德国本土的作家,外来的翻译作品在获奖和提名图书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几乎占据一半的比例,从中体现其重要宗旨——国际文化思想。德国战后少儿文学的发展应该说最初是从翻译作品开始的。其中引进最多的是来自美国、英国、瑞典、法国和荷兰等国家的少儿图书。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能够突出奖励那些已经形成独特风格的少儿作家和插图家,德国青少年奖委员会在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特别奖中又增添了一个专门给优秀作家、插图家和翻译家的“全部作品奖”的内容。这项奖的设置,令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完成了一个由图书奖向文学奖的飞越。该奖项由德国家庭、老人、妇女和青少年部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