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纽伯瑞与纽伯瑞大奖

发布时间: 2004-05-18
    约翰·纽伯瑞(John Newbery)是英国著名出版家,生于1713年。因开创了现代英美儿童文学的发展道路而被誉为“儿童文学之父”,他编写并出版世界上第一本专门的儿童书《美丽的小书》,开办了世界上第一家专门的儿童读物印刷厂、第一家专门的儿童书店,崇尚“快乐至上”的儿童教育观念。
    纽伯瑞大奖(The Newbery Medal for Best Children's Book)是由美国图书馆学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 ALA)的分支机构—— 美国图书馆儿童服务学会(Association for Library Service to Children - ALSC)于1922年为纪念纽伯瑞而创设的奖项。得奖者必须是对美国儿童文学有杰出贡献者,并以美国公民及永久居民为限,自1922年起每年颁发给前一年度最杰出的美国儿童图书作者。它与“国际安徒生奖”齐名。“纽伯瑞奖”每年颁发一次,颁奖对象为上一年出版的英语儿童文学作品;每年颁发金奖(Newbery Medal Aword)一部、银奖(Newbery Honor Books)一部或数部。
    纽伯瑞奖历史悠久,对美国和世界的儿童文学都有极大的影响。凡获纽伯瑞奖的书籍,皆被列入少年必读之书籍。其题材包罗万象。内容除了针对儿童的恐惧、悲伤、幻想、幽默、冒险等心理层面做巧妙的设计之外,也蕴含了对全球人类以及自然万物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