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孩子学习压力五法

发布时间: 2003-12-14
  一、循序渐进提要求 帮助孩子树立一个“跳一跳,够得到”的目标,使其稳步前进。可减轻孩子过大的精神压力,坚定其学习信心。 
  二、追根溯源查丢失 考试做作业发现错题、丢分是孩子常见的“事故”。有的家长和老师见孩子“丢分”不去研究分析,常没头没脑地训斥一顿,孩子也不明白怎样才能不丢分或少丢分。应该帮助孩子认真分析错题,查找丢分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施以教育。如果孩子从小就养成不丢分、少丢分的认真学习习惯,那么在今后孩子漫长的学业过程中,家长就可以少操许多心。 
  三、特色“学伴”增兴趣 独生子女往往会感到“缺伴”的“孤独”和学业的枯燥。家长可以在住所周围或亲朋好友中,为孩子找一个同年级或相邻年级的孩子,邀请其来与孩子一道学习,也可带孩子登门求教。 
  四、经常校访听反映 孩子学业成绩的优劣与在校表现密切相关。家长应开动双腿,勤与老师取得联系,与老师共同交流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现,以探讨帮助其克服缺点的方法。 
    五、净化环境求乐学 家庭环境的优劣很大程度影响孩子的学习,家庭环境包括适当的空间、合理的时间和一个和睦的家庭氛围,还要让孩子有足够的玩耍时间。良好的家庭环境能使孩子处于乐学的环境之中,玩得开心,就学得舒心。
――摘自《光明日报》2003.03.04